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在耶鲁大学演讲指出:中国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5:34 深圳晚报

  胡锦涛在耶鲁大学演讲指出:中国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

  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

  ■圆满结束美国之行前往沙特阿拉伯访问■邀请百名耶鲁大学师生今夏访华

  据新华社纽黑文(美国)4月21日电当地时间4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耶鲁大学发表重要演讲后,圆满结束了对美国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离开美国康涅狄格州温莎洛克斯市,前往沙特阿拉伯访问。

  胡锦涛在耶鲁大学发表了重要演讲,介绍中国的内外政策。他说,今天,中国根据本国国情和时代要求明确了自己的发展理念,这就是树立和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致力于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努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格局。他强调,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中国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真诚愿意同各国广泛开展合作,真诚愿意兼收并蓄、博采各种文明之长,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发表演讲前,胡锦涛同耶鲁大学校长莱文进行会见,并出席了赠书仪式。胡锦涛在演讲中宣布,中方已决定邀请100名耶鲁师生今年夏天访问中国。

  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20日还在下榻的国宾馆先后会见了美国副总统切尼、临时参议长史蒂文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20日晚,胡锦涛在华盛顿出席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商会等12个友好团体举行的晚宴并发表了《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讲话。胡锦涛就发展中美关系提出6点主张。第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构筑长期稳定的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第二,把握机遇,开拓思路,巩固和扩大经贸合作基础。第三,恪守原则,履行承诺,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第四,密切磋商,迎接挑战,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第五,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不断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第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正确看待和处理彼此的差异。

  当地时间4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美国耶鲁大学高兴地与学生交谈。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