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城中村”整治和拆违步伐实现拆管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6: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到丰台区检查“城中村”整治和拆违工作时强调,全市各部门、各区县和各有关乡镇、街道要加大力度,密切配合,加快“城中村”整治和拆违工作步伐,实现拆管并重。

  王岐山和副市长吉林一起,先后到丰台区花乡黄土岗“城中村”整治现场和丰台体育中心周边拆违现场,察看了两地“城中村”整治和拆违工作进展情况。黄土岗村辖区内有
各类违法建设3.3万平方米,自今年2月25日至今,已拆除3.14万平方米。丰台体育中心周边有违法建设3168平方米,目前已拆除2080平方米。

  在随后的座谈中,丰台区和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丰台区和全市“城中村”整治和拆违工作进展情况。据介绍,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截至4月20日,今年全市已拆除违法建设2211处,总面积达160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拆除总量的35%。

  王岐山对“城中村”整治和拆违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说,“城中村”整治和拆违工作是今年全市环境建设的重点任务。这项工作,对于加强环境建设、建设宜居城市、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奥运倒排期要求,进一步加大“城中村”整治和拆违工作力度。

  王岐山要求,在加快“城中村”整治和拆违工作步伐的同时,后续管理工作要及时跟上。拆除不是目的,而是为后续建设和管理打基础。在“城中村”整治和拆违工作中,要坚决遏制新生违法建设,避免出现“前拆后建”的现象。各部门、各区县和各有关乡镇、街道要紧密配合,及时制定规划、安排项目。建成区内拆迁后腾出来的土地要优先安排绿地、停车场、体育场、公共厕所、消防设施等公用设施的建设;搞商业开发,一律要经市政府办公会研究决定。

  王岐山指出,在“城中村”整治和拆违工作中,要下决心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涉及农业、农村和农民利益的问题,一定要妥善解决。要深入研究在“城中村”整治和拆违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有关政策和法规,帮助基层处理好这些问题,避免“城中村”整治和拆违工作出现反弹。王岐山强调,要加强舆论宣传。市属各媒体要把环境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报道任务,在加大正面宣传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舆论监督,通过媒体的宣传,反映广大市民对环境建设的呼声和要求,形成强有力的舆论氛围,使“城中村”整治和拆违工作真正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王岐山指出,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的工作并不代替各部门的工作,在环境整治、环境保护、环境建设工作中,各部门仍要各司其职,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小广告、公共厕所、污水垃圾等严重影响城市环境,也给城市安全带来隐患,这些问题该哪个部门负责,就必须由哪个部门切实负起责任。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检查。RJ06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