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说“拆管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6:30 北京日报

  整治“城中村”和违法建设,“拆”是第一步,这就叫“破”字当头。但问题是,“破”之后还要有“立”,拆完之后怎么办?

  拆是硬的,相对好办。上面一声令下,职能部门迅即行动,三下五除二,就搞定了。而拆完之后腾出的空地如何处理,却是个软任务,对我们的城市管理是个更大的考验。

  一是拆出的空地管不管得住?只要你手一松,不出两三个月,风头一过,违法建设就会死灰复燃。要不,十之八九也会成为新的环境死角。

  二是拆出的空地用不用得好?地空出来了,总会有人惦着。你要是没有个硬的规划和利用的主见,保不准就会成为某个部门或某个地方的利益领地,到头来还是个乱。

  三是目前尚无违法建设的地方看不看得住?要是看不住,“按下葫芦起来瓢”,你有再大的整治决心,也不过是与违法建设“打游击”。

  所以,要拆管并重。拆不是目的,是要为后续管理创造条件,更是表明一种城市管理的目标和决心:在我们这座城市,不允许违法建设存在。

  目前,全市已拆除违法建设2211处,占全年计划拆除总量的35%。换句话说,还有差不多两倍于此的违建待拆。这么大的量,足见我们城市的法制化管理还有不少欠缺。城市的管理是个永恒的课题。只要城市存在,管理就须臾不可放松。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目标不是拆掉所有的违法建设,而是让违法建设不再产生。RJ19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