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家力 打造东南亚茶叶交易桥头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8:38 云南日报

  

吴家力打造东南亚茶叶交易桥头堡

  茶人档案:吴家力 昆明晨力商贸有限公司

  云南康乐茶叶交易中心

  云南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

  站在康乐茶叶交易中心办公楼的五楼窗前俯瞰, 在云南特有的浩瀚蓝天下,吴家力的视线左边是2万平方米的一期茶叶交易中心市场,一栋栋规范有序的商铺,正宛如云南茶业强劲有力的经络脉搏;右边,是正在兴建的二期工程,看着未来的商铺一天天生机勃勃地完善起来,就像看着自己精心抚育的一个孩子在逐日成长。

  

吴家力打造东南亚茶叶交易桥头堡

  吴家力在窗边放着二期工程的规划效果图,图中央的茶文化大观园,是吴家力注视得最久的地方。因为,不远的将来,这里会是云南茶界乃至中国茶界一个精彩纷呈的地方,云茶的辉煌,普洱的荣耀,将从这里走向世界。做市场不是吴家力的终极目标,为云茶打造最好的展示平台,这才是他的最终梦想。

  

吴家力打造东南亚茶叶交易桥头堡

  摸准云茶脉搏

  2004年吴家力在规划康乐茶叶交易中心一期工程的时候,他也曾经犹豫过。当时的云南茶产业处于刚刚升温的阶段,2万多平方米5000多万的投资不是一个小数字,吴家力以他敏锐的触角感受到了绿色产业在未来几年里将会出现的上升速度。这个过程需要的不仅仅是企业家的睿智还同样需要恒心和定力。“做企业做到一定的程度,是在为社会做事。”吴家力一直以这样的心态面对自己的事业。

  

吴家力打造东南亚茶叶交易桥头堡

  让他欣慰的是,云南茶产业发展的速度在他的期望之中,也在他的预料之外。新落成的康乐茶叶交易中心一期工程还未竣工,200多个商铺就被抢购一空,黄金地段的商铺在竞拍中创下了60多万的高价。入驻的商家中不仅有云南各地的茶厂茶商,还有来自韩国和香港台湾的茶商。由普洱茶带来的云南茶产业的热潮让人们看到了巨大的潜力和商机,良好的投资环境,也让吴加力和商家们增加了信心。官渡区政府特别重视康乐茶叶交易中心的建设,在工程进行中,只要遇到问题,有关部门就会及时派人过来解决。政府的支持和商户的认同让吴家力看到了更远的未来。二期工程投资近8000万,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建设将与一期相连接,建设的主体为:名茶博物馆、茶艺表演厅、名优茶拍卖中心,茶文化艺术书面展示厅、茶文化产品出版发行中心等。届时康乐将成为面向东南亚及南亚国际市场,集茶贸易、旅游观光、茶道切磋交流、品茗休闲、民族茶艺展演等多位一体的茶文化“大观园”。在二期规划里,吴家力专门设计了一个近2万平方米的多功能茶文化大观园,里面将开展茶艺、表演、斗茶、品茶等一系列的茶事活动。吴家力说;打造云茶品牌,茶文化是最重要的点睛一笔。茶文化是茶之魂,有了这个灵魂才能把全国各地的茶厂集聚在康乐,让康乐成为东南亚茶叶交易的桥头堡。

  

吴家力打造东南亚茶叶交易桥头堡

  尚在建设中的二期工程在05年底就通过竞标的方式完成了招商计划。吴家力有选择地挑选了一些有实力有信誉的品牌和商家。他说,我们希望把康乐做成云南高端的茶叶交易专业市场。

  建全国档次最高的茶叶交易市场

  吴家力常说,商家是自己的上帝。

  

吴家力打造东南亚茶叶交易桥头堡

  作为一个市场的运营者和投资者,他一再强调硬件投入。一期工程建设之初,康乐茶叶交易中心的每个商铺就配备了宽带上网、电话线、独立卫生间。宽敞的通道,让每个店主都能把车开到自己的店门口,这对当时的商户是不小的诱惑。虽然增加了建设成本,但吴家力认为是值得的。

  今天,良好的硬件设施是云南康乐茶叶交易中心与国际市场接轨,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独家法宝,也是吴家力为康乐腾飞插上的一只翅膀。

  

吴家力打造东南亚茶叶交易桥头堡

  走进整洁有序的康乐茶叶交易中心,我们看到,一流的硬件设施建设和完善的配套服务为茶商经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工商、税务、银行、电信等已进驻市场提供服务。电子监控中心、电子交易中心、商务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为商户提供保安、电子商务交易、打印传真、配送物流等服务。24小时的保安监控给茶商提供了安全保障。一些“大腕级”的品牌和商家纷纷入驻其间,香港荣源茶行、五一生态茶叶有限公司、思茅古普洱茶有限责任公司、兴洋茶叶有限公司、三家村茶厂等都汇集其中。

  优良的硬件环境和有序的后期管理使康乐茶叶交易中心在市场竞争中稳步发展。2005年,康乐茶叶交易中心被列为官渡区8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同年康乐茶叶交易中心还获得了官渡区政府授予7级诚信市场的称号、昆明市授予的4级诚信市场称号。

  被普洱茶迷住的闽商

  让市场承载更多茶文化的含量,是吴家力为康乐茶叶交易中心打造的另一只翅膀。

  2004年11月,在云南省首届普洱茶国际研讨会即将召开之际,云南康乐茶叶交易中心冠名举办“康乐杯”名优普洱茶质量评比会,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茶叶专家,对参评的普洱散茶和普洱紧压茶质量进行品茗、评比。在“弘扬普洱茶文化,重现166年前马帮进京献茶历史”的“马帮茶道瑞贡京城”活动中,康乐茶叶交易中心一直在热情关注和支持着。由云南贡山马队、宁蒗马队、墨江马队、施甸马队、象明马队和腾冲马队6支马队组成的120头骡马,42位赶马人组成的马帮,一路跋山涉水,行程4000多公里,穿越6个省区、80多个县市后,于去年10月9日顺利抵京,在北京市八大处公园举行了为期一周的马帮文化展示活动。马帮驮负的部分普洱茶在北京进行慈善拍卖后,所得款项全部用于兴建云南的“希望小学”,为云南普洱茶的宣传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在马帮载誉归来时,康乐茶叶交易中心特地举办了隆重的庆功大会。如今,康乐茶叶交易中心成了昆明人淘茶休闲的好去处,周末时经常能看到朋友相邀或是一家老小来逛茶市。站在窗边的吴家力每次总是暗地里开心着:茶给人们带来健康的同时,也带来了素质的提升。爱茶的人会在生活中多一分温厚,多一分诚信。

  “我就是被普洱茶迷住的人。”吴家力笑言自己在创建康乐茶叶交易中心之前是不喝茶的人。哪怕是出生在名茶铁观音的故乡,他也没养成喝茶的习惯。而现在,他明亮宽敞的办公室里一方红木茶台时时风生水起,被普洱茶迷住的吴家力端坐在茶台后面,温杯净具,点茗开汤,一招一式娴熟自如而绝不张扬。身旁是嶙峋的古龟化石,墙上是“数枝浓艳露凝香”的牡丹图,窗外蓝天白云下是云茶的又一方浩瀚舞台。他知道,这一辈子,自己真的与普洱茶有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