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翔安还有一片好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郭桂花通讯员林瑞声张天骄文/图

  昨天,在翔安区委报道组同志的引领下,我们领略到了翔安的优美风景。

  香山胜迹深藏闺中

  香山自2004年被列为第六批省级风景名胜区后,其旅游开发已部分启动,但还处在初级阶段。今年,香山旅游将进入一个全方位的开发阶段,预计总投资2亿元,还将吸纳社会资本进行建设。

  600年历史的古松林

  从翔安区新店镇往莲河的公路拐向九溪边上的水泥路,来到了吕塘村,过了吕塘小学,拐个弯,一个山岗赫然出现在眼前,山上一株株参天松树傲然挺立,显得沧桑而坚毅。这里就是著名的吕塘古松柏林。

  据称,这片古松林已有600年的历史,据说这是闽南地区松树龄最长,树径最大,分布最集中,占地最广的古老小林区。它占地近50亩,现存260多棵参差不齐的古松柏林。大部分数高数丈,最高的达到15米,多数直径1米,最大有1.5米。奇怪的是,我们发现这片的古松林所有的树枝枝枝朝着西南方向。

  

神话般的香山书院

  香山原名“荒山”,南宋绍兴23年(1153年),朱熹任同安县主簿时,数游此地,闻到草木皆香,便把它改名为“香山”。他认为此地风光如画,仙人可居,便留下“真隐处”墨宝,刻石立碑。

  顺着山路上山,迎面而来的“徽国文公祠”就是朱熹当年教学的地方,里面供奉着朱熹的塑像,是本地学子朝拜的圣地。朱熹祖籍徽州婺源(今属江西),卒后追谥“文”,世称“文公”;宋理宗于绍定3年(1230年)追封朱熹为“徽国公”。大门楹联道:“大哉夫子之功百家权衡六经羽翼;远矣斯文之统周程私淑孔孟闻知。”此楹联充分说明朱熹对理学发展的突出贡献。

  千奇百怪的“风动石”

  位于翔安区九溪入海处西岸的龙船山上,屹立着一块状如碟形的风动石。它与东海凤翔山上的仙卧石遥遥相望。风动石长5.5米,宽5.2米,高1.2米,天造地设,自然造成架在三块一字形的巨石上,其中间的巨石略高,两旁巨石低垂呈悬空状。据称有大风吹动时,该石如蹊跷板一样上下摇动,一上一下,如小学生在骑蹊跷板。但它历经风吹雨打,人们用力推,却从不倾斜或掉下,大有“我自岿然不动”之势。

  战地观光园奇妙无比

  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坐落在厦门同安大嶝岛东南端,占地8.7万多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惟一面向金门,以统一祖国大业为主题,战地观光为内容。

  英雄三岛即大嶝、小嶝、角屿三岛,距金门岛仅3000米,因其以1958年“8·23”炮击金门的辉煌战绩而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三岛”的光荣称号。

  站在昔日对金门广播、直径达2.95米的“世界之最”大喇叭前边,对岸金门岛的青山绿水和碉堡、哨所、防护网等军事设施均历历在目;置身在200多米长的战地坑道,四面扫射的激光效果、轰轰的炮声,震动的摇晃板,滚滚的硝烟,让你如同亲身经历枪林弹雨的洗礼。

  此外,与观光园相邻的全国惟一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于1999年5月1日正式开业以来,突出闽台特色,是广大游客理想的购物场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