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越:让厦门由“小家碧玉”成长为“超级女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0:00 东南早报

  □蒙少祥

  跨越,现代词典上的解释是“越过地区或时期的界限”,其核心是打破现有框架,不唯界限是从、超出界限。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跨越式发展”一词频繁出现于厦门高层领导人的讲话、政府
文件以及本地媒体中,它成为厦门当仁不让的热门词汇之一。

  谈到厦门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就不能不提到厦门的地理环境。

  打开厦门市地图,就会发现作为厦门市的政治、商业、文化、居住中心的厦门本岛,就像一颗小小明珠镶嵌于厦门湾之中,耀眼是耀眼,但小得不能再小了,而且四周都是海水,多少有些孤寂。

  曾几何时,厦门岛内、岛外的人互不相认“自家人”,岛外人来岛内称“去厦门”,而岛内人去岛外称“离开厦门”,这些称谓让外人糊涂起来:到底哪里才是厦门呀。许多人称,宁要岛内一张床,不要岛外一套房。可见他们是乐于当“岛民”。

  对于岛内,许多厦门人陶醉于旖旎的风光和怡人的景致而不能自拔,津津有味地沉迷在最适合人居住的城市的美誉中悠然自得,而对于岛外翔安、同安、集美、海沧等那片广阔天地却视而不见,甚至是排斥。

  这种“岛民”思想非常不利于整个大厦门湾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会拖垮厦门经济新一轮的腾飞。在福建省,作为经济特区的厦门,经济总量不如省会福州,只有近邻泉州的60%左右。而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厦门更是排位倒数第一。

  这说明厦门经济总量实在太小了,如此下去,厦门将成为一个永远长不大的“侏儒”,挺多就是“小家碧玉”。

  放眼当今世界经济竞争,无不是以规模化、集群化、区域化来取胜,全球的经济都慢慢地一体化了,更何况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呢?

  道理很简单,小鱼缸是喂养不出鲨鱼、鲸鱼来的,无论你是如何的努力。厦门岛内的土地、资源、空间就那么大,怎么能喂出大鲨鱼呢。

  因此,只有打破厦门岛的界限、越过这个界限的制约,来一个大跨越,跳出厦门岛来重新认识厦门、站在整个厦门湾的全局高度来审视厦门的经济发展,厦门才有可能避免被边缘化、侏儒化的危险。

  我们所幸看到,一个“金戈铁马、狂飙突进”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正慢慢地拉开了序幕;厦门高层发出的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战斗号令,唤醒了越来越多的人。

  于是乎,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区、同安工业集中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建设,海沧台商投资区正在寻求规模扩大,集美文教区、园博园、天竺山森林公园、东坪山体育公园等项目全部“动”起来……

  如今,整个厦门湾唱响了一曲和谐之歌,厦门掀起了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海峡西岸经济区龙头和重要中心城市这个定位不是吹出来的。

  我们纵览整个厦门版图,就会看到厦门不再是当年那个孤苦伶仃、深藏闺中、羞答答的鹭岛“小家碧玉”,而是已经逐渐成长为一名叱咤风云、前呼后拥的“

超级女生”了。

  跨越式发展,将使厦门由一个“小家碧玉”逐渐成长为“超级女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