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城木匠刻出微型古木船精致之处另人叹为观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0:50 新文化报

  

江城木匠刻出微型古木船精致之处另人叹为观止

  微型古船浸透了他的心血

  本报吉林讯(记者 马萍) 小小的船上,门窗齐备,帆影飘摇,每一个木棍、每一个零件都经过精雕细刻,这就是吉林市民赵先生花月余时间做出的世界著名古船模型——五
月花号。

  3厘米高小门 把手窗户俱全

  

  赵先生家里放着两艘一模一样的战船,精致得让人惊叹——船由无数小零件构成,每个零件都是手工一点点刻出来的。整艘船长50多厘米,最宽处20厘米,最高处接近50厘米,船上的小门不到3厘米高、2厘米宽,连合叶、把手、窗户竟都一应俱全。50多岁的赵先生说:这可是用心血凝成的。

  “船厂”咋能没船 我来填补遗憾

   赵先生说,自己是木工,后来也搞装修。2002年,由于年纪大了,他寻思做点喜欢的事,于是想到做船。“吉林市一直以‘船厂’命名,可来旅游的人并没看到船,这是个遗憾。我想做‘真船’填补一下,但能力有限,只能从小的做起。”赵先生说。

  图纸日夜猛看 胸有成竹才干

   “做船最难的是没有图纸和工具。我就去吉林市各大小书摊找寻,但几个月都一无所获,后来,一位北京的朋友托人从外国带回来了‘五月花’号的图纸,共六大张。我把它们都挂在墙上,没日没夜地琢磨,直到把图纸的各个部分都烂熟于胸才开始动手。接下来,工具又难住了我,由于是按1:50的比例做的,很多零件只有黄豆大小,拿都拿不住,还要在里面安滑轮,根本没那么细的工具,于是我就自己改造。”赵先生说。

  “他都痴迷了,为了安合适的机器,他把音响的一个喇叭都给拆了。”他的妻子说。

  更好宣传江城 再造几艘古船

  半年后,赵先生的7艘“五月花”号终于诞生了,它和真船一模一样,只是大小不同。现在,赵先生已琢磨下一步创作,“胜利号”、“哥德堡号”等世界著名古船已初具模型。

  “我真希望能做更多更好的战船,让世界都认识美丽的江城。”赵先生由衷地说。

  小资料

  五月花号

   英国移民驶往北美的第一艘船,载重约180吨,长27米。以运载一批分离派清教徒到北美建立普利茅斯殖民地和在该船上制定《五月花公约》而闻名。(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