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近“五一”,哈尔滨市迎来了今年的结婚高峰。正当一对对准新人在为婚礼忙碌的时候,哈尔滨市的各大酒店也进入了“临战”状态———订婚宴“送”奔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1:03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戴刚

  四月的哈尔滨春寒料峭,与迟迟不肯升高的气温相比,准新人们的婚礼筹备却在迅速升温。俗话说:“农历狗年两头春,正是结婚好时候。”在“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的时候,哈尔滨市今年的第一个结婚高潮也随之到来。在这些日子里,为婚礼忙碌的不仅是一对对新人,还有哈尔滨市的各大酒店。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各大酒店纷纷推出优惠措施,来
争取更多的婚宴订单。现在虽然距离“五一”还有两周的时间,但一些酒店的婚宴订单已经排到了十月份。从这当中我们不难看出,婚宴市场的春天已经提前到来了。

  各大酒店争婚宴 礼包频频送

  记者从哈尔滨市民政部门了解到,哈尔滨市每年都有三万余对新人登记结婚,决大多数都会把结婚仪式定在酒店举行,所以,很多酒店也都将承办婚宴作为重头戏来抓。今年恰逢婚庆旺年,面对婚庆市场这块诱人的

蛋糕,酒店纷纷推出了婚宴一条龙服务,争夺婚宴市场。

  近日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近10家宾馆餐厅和酒店后发现,为了争夺婚宴市场,每家酒店都会给新人们提供方便与优惠:给

新娘用的更衣间、气球拱门、音响与舞台,这是酒店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小至提供个性化请柬、婚宴全过程刻录光碟、帮助筹备婚宴当日进行的传统习俗,大至帮客人选择好中式或西式婚宴、现场的精心布置、司仪的调动现场气氛等,无需新婚夫妇劳神费心。而且这一切全部是在酒店赠送之列。有的宾馆则赠送甜蜜婚房一天,供预订婚宴的新人使用。一家酒店干脆打出了“订婚宴送奔驰”的广告语,在此预订婚宴的新人,婚礼当天可以享受到酒店为其提供的奔驰轿车接亲的服务项目。

  在采访中,一家酒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订婚宴送奔驰”这种事已经不算新鲜了。他说他在2003年的时候也买了一辆奔驰轿车,可这辆车买回来以后,每年一到结婚高峰期的双休日,他都坐不上自己的车。因为,一到这个时候,朋友或亲属都会向他借车接亲。后来他干脆想出了一个办法,与其将车白白地借出去,还不如将

奔驰车提供给在他酒店订婚宴的新人接亲,这样做不仅可以增加酒店的服务项目,还可以提高酒店的知名度,这样两全其美的办法何乐而不为呢?

  婚宴缘何引得酒店竞折腰

  为了订到一个满意的婚宴会场,准新人们将预订的时间越提越早。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不少星级酒店的宴会厅2006年的双休日几乎已经被订满,有的酒店同一天里能接办三对新人的婚宴。

  那么酒店在婚宴中究竟能赚到多少利润呢?一位业内人士的回答让记者感到意外。黑龙江省烹饪协会常务理事白学岭告诉记者,承办婚宴赚到的利润要比接待散客赚到的利润少得多。他说,一般到酒店办婚宴的人都会自备酒水和饮料,因此,酒店就会损失掉酒水这部分利润,而酒水的利润要占到一桌酒席利润的三分之一。

  既然承办婚宴赚到的利润比接待散客赚到的利润少,那么哈尔滨市的酒店为什么还要想尽办法吸引准新人们前来订餐呢?白学岭说,这主要是因为婚宴属于一次性大额消费,虽然相比单桌的利润少了一点,可是一次婚宴下来酒店的利润还是相当可观。白学岭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哈尔滨市现在的婚宴价格基本是300元—800元一桌,而新人选择400元-500元的最多,按照每对新人至少要摆20桌婚宴计算,光婚宴一项的花销就已经超过了万元。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婚宴吸引酒店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商家可以在婚宴的制做上大做手脚,从而大幅度地提高利润。这位业内人士说,哈尔滨市酒店一般都会将婚宴的利润定在40%至50%,也有个别商家可以赚到60%。而这多赚的10%至20的利润,主要是对婚宴上的菜品进行偷梁换柱。比如婚宴的一道三黄鸡,酒店就可以用普通的白条鸡代替,可这两者之间的价格相差很多,再比如婚宴中的冷盘红肠,一般酒店根本就不会采购正规厂家的产品,而是买市场上最便宜的。由于婚宴现场一般都比较混乱,新郎新娘和来参加婚宴的客人都不会注意到一些菜品的变化,这让个别酒店从中大赚一笔。

  专家教准新人选酒店

  结婚是人生大喜事,作为主角的新郎新娘当然冀盼着至爱亲朋,一同分享幸福时刻。要让自己拥有一场难忘的婚宴,在选择酒店或酒家时要仔细考虑。是重视菜色呢,还是讲究排场?需要什么样的舞台?要有哪一些设备?

  在哈尔滨市开办多年婚庆公司的刘刚说,在宾馆举行婚宴的派头最大,在一般酒店办婚宴则要比较讲究菜色。新人在选择的时候不妨货比三家再作决定。但在选择酒店时一定注意以下四点:

  1.选择口碑信誉好、服务质量有保障的酒楼,然后到实地去考察一下,了解场地是否符合婚宴要求。订席前,应定一间新人休息房,并保证新娘房不会太远、太窄,且不易被人偷窥。

  2.宴席的各项收费及服务范围更应白纸黑字详细列明,切勿口头承诺。对菜单上的菜式,不要接受一些模棱两可的字眼,如“清蒸海上鲜”或“龙凤展翅”等等,一定要列明内容。

  3.交订金前应问明如因意外事情取消婚宴时,订金如何处理。

  4.近一段时间是新人结婚办婚宴的高峰期,如果确定了婚宴时间,应尽早定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