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贸称赞中国履行了入世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1:38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入世以来贸易政策的首次审议21日结束。审议大会主席、哥伦比亚驻世贸组织大使克劳迪娅·乌里韦女士表示,中国在审议中的表现受到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的肯定。

  乌里韦在当天大会的总结性发言中说,审议大大加深了世贸组织成员对中国贸易政策和做法以及中国所面临的挑战的理解。在两天的审议中,世贸组织其他成员与中国进行了
坦率的交流,中国出色地回答了各成员提出的问题。

  她说,中国采取了大量经济改革措施,其开放政策促进了经济快速增长,对此,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予以充分肯定。改革给中国经济带来显著变化,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实际经济增长一直保持在9%左右,由此带来的结果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迅速增长,贫困人口大量减少。此外,贸易和投资改革措施使中国如今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同时中国也是接受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她还说,世贸组织成员称赞中国为履行入世承诺而采取的步骤。由于这些步骤,关税和出口限制减少,关税政策更加透明和具有可预见性。中国代表团在审议中表示,中国认真地履行了入世承诺,因此,

中国经济更加开放和透明,中国还按照承诺对贸易及相关法规进行了广泛地审查和修正。

  她表示,世贸组织成员还赞赏中国的农业改革措施,因为农业政策的进一步放宽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率。许多成员指出,相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比较广泛地履行了在服务业领域的承诺。

  针对成员提出的

汇率制度问题,中方指出,中国正采取步骤进一步发展外汇市场。关于区域贸易协定问题,中国表示,区域贸易协定不会也不应取代多边贸易体系,而应成为多边贸易体系的有益补充。

  世贸组织成员关注的中国其他问题还包括政策制定和实施的透明度问题、进出口方面的某些限制措施、政府对某些投资领域的非直接干预、

知识产权问题、节能和环保问题、服务业开放问题以及金融改革问题等。

  据世贸组织官员介绍,中国在审议期间共收到世贸组织成员提出的1100多个书面问题,其中中国已回答600个左右,其余问题要在5月份回答完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