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闯红灯进档案 学生愁交警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1:46 时代商报

  学生违反交通法,交警依法教育或者处罚顺理成章。可是,交警如果拿着学生的交通劣迹找到学校,然后再写进相应的学生的操行评定中,却遇到了一些难题。

  “中小学生没有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等,确定他们的所在学校有一定难度。”昨天,公安部这一新规定出台不久,一些交警就马上想到了在操作工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难题。

  与此同时,老师和学生在十分理解这个举措的积极内涵——“远离交通意外”的同时,也有着自己的想法。

  交警难确定学生身份

  把中小学生遵守

交通法规的情况写入个人操行评定中,这个做法过去有吗?如何操作呢?昨天记者采访了沈阳市交警支队,他们首先拿出一组数字:在沈阳市内,平均每天发生的交通违法现象达到3500起到4000起。交警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人的
交通安全
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的。尤其是在做基础教育的时候,并没有在青少年时期打上交通安全法规意识的强烈印记。

  一位交警说:“按照目前我市对交通管理的做法,首先要对交通违法行为认定、记录,然后通知本人或单位。对于中小学生,他们没有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等,确定他们的所在学校有一定难度。同时,按照交通处罚规定,我们只能对他们进行教育、引导,一般不能采取经济手段处罚。至于采用什么方式通知学校,现在还没有确定,应该打电话或网上通知等。”

  有些老师担心影响评比

  所谓“ 学生个人操行评定”实际上是一个学生个人综合资料。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沈阳市大东区优秀教师、白塔小学的张晓巍老师,她介绍说:“现在每个小学生都有一本这样的手册,上面主要记载学生在每个学期的学业成绩,如语文、数学、外语和思想品德等,其中还有品德记实和学期评定,都由老师填写,还有家长意见。”在升学的档案中需要综合操行评定,由此学生交通违法就会带入升学档案。

  对于此举,她认为:“以前没有做过,也不知道应该怎样操作。但这种做法肯定是有好处的。”她说:“小学生处于成长初期,比较听老师话和容易接受社会上有意义的事物。从小学生起加强交通安全意识教育,他们会产生比较牢固、扎实的印象,这样对将来社会整体交通环境的改善有长远意义。”但是,许多老师也担心起来,如果班上的学生违反交通法的记录比较多,是不是会影响各种评比?

  学生只希望别影响升学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大东区几所重点高中,采访了几名刚刚下自习的高三学生,他们说:“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

交通事故场面,也懂得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不过,他们的顾虑更大一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生说:“如果把这个记录从小学带到初中、从初中又带入高中,甚至将来带入大学,这样也是很可怕,很不光彩的。”

  学生的个人操行评定是否要跟着学生升学各个阶段一起走呢?家长们也十分关心这个问题。一位刘先生说:“孩子违反交通法大部分是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如果这种记录一直伴随整个学生时代,给孩子们的压力也是很大的。”一位老师说,这一担心是不无道理的,虽然现在升学选拔形式主要还是成绩的竞争,但作为素质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人操行评定将在实际选拔过程中,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这一问题的最终答案,可能还要等到具体操作流程确定之后才能明晰。

  记者 关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