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战辉痛哭答谢捐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2:30 北京晨报

  助学教育基金成立

  晨报讯(记者 代小琳)不公布受助人的名单,强调这是“借助”而不是“救助”。昨天,“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带妹妹上学的洪战辉宣布,洪战辉助学教育基金成立。

  在整个基金成立仪式上,洪战辉的眼睛一直是湿润的。尽管在前一天他的眼睛刚刚
做完手术,医生说不能流泪,但他几次忍不住失声痛哭。当青岛理工大学的学生们送来祝贺基金成立的千人签名横幅时,他走上讲台,把签名的横幅抱在胸前,落下泪来。他说:“我今天不知为什么想起我死去的父亲。我父亲疯了之后在村里喊,‘我要让村里通上柏油路,要家家户户都有饭吃,孩子都有学上。’大家都在笑话我父亲的疯话,但我不觉得这是疯话。这是爱和责任。我觉得做一个人,最重要的是爱和责任。”

  正是因为有了爱和责任,洪战辉助学基金因此诞生。洪战辉把企业捐赠给他的基金和自己的部分版税投入该基金。另外,一些企业和个人也为基金捐资捐物。前一天,洪战辉把个人物品——名人赠送他的9件物品拍卖,所得的5万元钱全部投入基金。

  洪战辉

  “这是借助基金不是救助金”

  与以往的基金不一样,洪战辉特别强调,这是“借助”而不是“救助”。“将来有能力了,这笔钱是要还的。”身材矮小的洪战辉一直在说,不管是否有人在帮助你,自强才是最重要的,拼搏才是最重要的。“要帮助他们成为强者,而不是弱者。”

  首批基金将帮助河南、湖南、江西、新疆100余名贫困学生。洪战辉要求,不要公布受助人的名单。他说:“不要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