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试点直选居委会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3:4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江荣义

  本报讯 昨日上午,厦门莲花天伦花园前的小广场热闹非凡,社区居民按照“议行分设”原则投下神圣的一票,选出自己心目中为民办事的社区居委会主任和委员。

  据悉,龙山社区作为厦门市思明区的试点社区,按照“议行分设”原则开展直选,
在全省首次建立社区居委会领导下的社区事务工作站新模式。

  实行“议行分设”

  居委会“为民跑腿”

  所谓“议行分设”,就是居委会成立后,主要工作是参与决策社区事务、监督社区行政工作、反映社情民意,扮演“议行分设”中“议”的角色;而“议行分设”中“行”的角色,则由政府聘用专职社区工作者组成社区事务工作站,负责社区日常行政工作。

  据悉,“议行分设”模式下的社区居委会,角色和以往相比有了很大变化,工作重心将由完成上级部门的行政任务转向“为民跑腿”。社区居委会主任和委员首要的任务就是了解、反映社情民意。简言之,就是居民的代言人,同时代表民意参与社区决策和监督。居委会成员不坐班,不领取报酬,只有适当补贴,可以兼职,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区出谋划策,负责商议社区事务,进行决策并听取工作站汇报,是没有固定工资的公益岗位。

  198名外来人员

  参加社区选举

  此次直选,厦门市思明区龙山社区发放了1123张选民证,选民包括小区居民和在小区居住超过一年的外来人员(198人)。

  据了解,居委会主任为2选1,居委会委员为3选1,这些候选人此前都不是居委会工作人员,而是纯粹的小区居民,最终结果由居民直接投票产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