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孤老太养弃婴 11年点煤油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3:53 重庆商报

  

孤老太养弃婴11年点煤油灯

  昨日,渝北区双凤桥,供电局志愿者为老人新家架设电线 通讯员 冉颖 摄

  生下来仅3天就被父母遗弃,但这名弃婴现在已长成15岁的初中生,因为她遇到了一个心地善良的孤寡老人。为了省钱,这名老人点了11年的煤油灯,直到昨日搬进新家,才在
江北供电局的帮助下用上了电。

  弃婴被扔村口 脸冻得绛紫

  李定秀老人身高1.2米,听力也不太好,在渝北区双凤桥街道三塘村。15年前的一天,她去两路赶集时,刚走出村口就看见一个小包裹,里面躺着一个眼睛大大的女婴,从包裹里面的一张小纸条里,得知这个女婴才出生3天。由于天气比较冷,婴儿的脸已经冻得绛紫,李定秀赶紧将她抱回了家,由于自己没有孩子,从此这个孩子就成了李定秀的女儿,取名刘应平。

  照煤油灯月花费不到3.5元

  在刘应平3岁多时,李定秀的丈夫去世。由于没有固定收入,为了用有限的钱照顾好孩子,1994年下半年,李定秀就将自家的电线剪短,家中惟一的电器——电灯就再也没有亮过。

  从此以后,家中的照明就全靠一盏煤油灯,一个月最多用一斤煤油,花费不到3.5元。“点煤油灯倒没有什么,就是在炒菜的时候,会经常把灯碰倒”,李定秀说,菜吃起来很难吃。

  随着刘应平的一天天长大,花费也越来越大,除了种点菜来买外,李定秀就帮人整理编织带,将编织袋的塑料条一根根抽出来,再打结连接起来,像挽毛线一样挽成团,“一斤可以赚5角钱,可以给娃儿买个本子了。”李定秀笑着说。

  孩子读初二点油灯看书吃力

  15岁的刘应平现在已经读初二,看书的时间也越来越长,煤油灯的照明让她感觉吃力。街道和村里花1万元为李老太修了两室的新家,江北供电局青年志愿者服务小队昨日将电线接到了老人的新家中,并安装了4个电灯,点了11年煤油灯的老人说:“孩子看书时间长,花一点电费值得”,刘应平也在本子上写着“谢谢好心人对我们的帮助,我一定会好好读书。”

  记者 杨龙 实习生 熊华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