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一个高校老师骗走学生176万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4:13 都市快报

  凭借高校外聘辅导员的身份,利用给学生邮寄成绩单的机会,将238名学生的176万余元学费骗走。近日,宁波市中级法院认定被告人倪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4月20日,判决正式生效。

  宁波市检察院负责该案的检察官表示,利用教师身份,骗取学生学费,这样的诈骗大案,在国内也是罕见的。

  出于对倪老师的信任学生们把学费打进这个账户

  去年8月初,放暑假的学生们准备开学,按照以往的规定,学生们要把下学期的学费打进学校统一发的交费卡上。

  宁波一所高校238名同学却收到了学校寄来的通知单,告知同学们学校发的交费卡到期失磁,为保证各位同学按时交费,学校决定把每个同学的学费统一存入学校发给辅导员的卡中,由学校从辅导员账中一次性划算,通知上注明了学生辅导员倪某的账户名和银行账号。

  同学们看到“倪老师”的名字,更何况通知单里附着的每个同学上学期的成绩单、

思想汇报等材料,238名同学及其家长没有一人对通知单的内容产生怀疑,陆续向该账户汇入学费共176万余元。

  辅导员居然是骗子

  学校如期开学后,学校财务发现有238名同学的巨额学费尚未到账,询问之下得知学费被要求打到倪老师账上。

  校方觉得奇怪,从来没有发过这样的通知单,再找辅导员倪某的时候,却发现他早就扔下一张请假条失踪了,校方醒觉:“大事不好”,急忙报警。

  倪老师业务过关表面上亲切低调

  学校老师介绍,倪某今年50岁,是4年前校方面向社会招聘来的,校方几位领导亲自面试,对他都比较满意,当时,倪某的确也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把毕业班带得不错,得到师生们好评。

  表面上看,倪老师业务过关,为人亲切低调,以至案发后师生们还难以相信他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倪老师的奢侈生活

  而据警方调查,倪某在进入该校之前,做生意欠下巨债,尽管如此,其本人却一直过着奢侈的生活,同时包养了三个年轻女人,出手大方,靠当辅导员的每月1200元工资根本无法满足他的开销。

  因此,他利用学生们对辅导员老师的信任,盯上了学生的学费。

  缴纳学费前家长学生最好先向

  校方了解一下缴纳方法

  学费被骗,许多同学担心影响自己的学业,而有些贫困同学更是心急如焚。校方采取了积极措施,先为被骗同学办理了入学手续,并表明该案不影响这些被骗同学的正常学习生活。

  另一方面,警方最终追回赃款112万余元和倪某用赃款购买的照相机等部分物品,并及时发还给这所高校。

  检察机关也提醒,学校要加强财务监管,对于学费等巨额资金要严格收入过程,防止骗子钻空子。而在每年开学之前,同学及家长缴纳学费的时候,最好先向校方了解一下缴纳方法,以免被骗。(通讯员施坚红光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严静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