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制”下的腐败——海南省工商系统“买官卖官”系列案剖析□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金敏谢式邱王英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4:23 检察日报

  海口市中级法院日前开庭宣判以受贿罪判处海南省工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马招德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接替马招德主持工作的省工商局原副局长郑先育、万宁市工商局原局长叶东雄、屯昌县工商局原局长吴岩等人也因受贿行贿相继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正在审理之中。据介绍,这一“买官卖官”系列案涉及全省8个市县的工商局长。

  参与审理此案的一位法官向记者介绍说,马招德等人违法犯罪的最大特点是,“家
长制”下的“一言堂”,民主集中制变成了“一把手”个人说了算。叶东雄在万宁市工商局拉起了“叶家军”、吴岩把屯昌县工商局办成了“吴氏公司”。

  独断专行“家天下” 腐败“温床”怪事多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叶东雄任万宁市工商局局长不到3年,就接收安排了近200人,他的亲属达20多人,当地群众称其为“叶家军”。叶东雄的亲兄弟、堂兄弟、儿媳妇、女婿等人,在其任职不到2年的时间内,就通过各种造假手段安插进了工商系统。

  叶东雄的儿子叶强,1998年7月从海南省财税学校自费中专毕业。当时,海南省工商系统已严禁进人,但叶东雄却欺上瞒下,将叶强以国家干部身份安排进东山工商所。2001年6月,叶东雄又将叶强提拔为兴隆工商所副所长。叶东雄的亲家母、亲家公都50多岁了,调进工商局不到2年就办理了退休手续;叶东雄的亲属叶关清、叶关忠还分别被提拔为两个工商所所长;叶东雄的表侄女、表侄儿林某和林某某,一个14岁,一个15岁,还在读中学时就伪造档案,调进工商部门吃上了“皇粮”。

  叶东雄的情妇林春凤原是万都大酒店的“迎宾小姐”,为了掩人耳目,叶先把林的户口造假挂在了万宁市乐来镇桥头村,然后伪造一系列招工手续,把林安排在了城北工商所。所长梁进雄无奈地说,“林春凤是我们所职工,但我到任两年多,从没见过林来上班,也不认识她,每月工资由叶东雄的司机刘德民代领。”

  屯昌县工商局原局长吴岩对局里股所长的人事安排,从不开党组会,而是让当事人头天到他家去拜“菩萨”,第二天再在全局职工大会上宣布。吴的社会朋友中,多半是“道士”。被选作股长的人,吴都要让“道士”算命,看是否与自己相克。吴说,算命先生讲,他的家门“旺气”,他官可至“地厅”级。吴在其临街的二层楼房墙上装了8面“照妖镜”;家中布置了楼上楼下两个“佛堂”,“佛堂”里当然少不了“功德箱”,吴每月都要领着“亲信”们参拜。为了显示其大权独揽,说一不二的威仪,吴岩在“道士”的指点下,2年内曾对大同乡工商所换了13位正副所长。

  捞钱有术称“友情” “买官卖官”寻常事

  在法庭听取起诉阶段,马招德的情绪一度比较激动,他说,有些人给他送钱是因为和他有着深厚的友情,但公诉人追问道:“这些送钱的人与你是什么关系?”无言以对的马招德才变得安静下来,无奈地承认这些人和他都是上下级关系。

  马招德收了钱就会办事,这在海南省工商系统内颇有些“口碑”。在收受了吴岩20.3万元人民币后,马招德于2002年3月21日主持省工商局党组会议,将吴任命为海口市工商局振东分局副局长;在收受了叶东雄15.5万元人民币后,马招德于2002年6月11日主持省工商局党组会议,决定将叶调任海口市保税区工商局负责人。当时,叶东雄违法犯罪问题被据新华社记者揭露,马担心其受贿问题败露,便让妻子从吴岩、叶东雄的贿赂款中各退回了12万元和5万元人民币。马招德收受琼海市工商局原局长林某某人民币5万元和港币1万元后,将其提拔为省工商局经检总队副总队长(副处级);收受白沙县工商局原局长符某某人民币2万元、美元1万元后,将其提拔为省工商局商标广告处助理调研员(副处级)。

  法庭调查认定,马招德在担任省工商局局长期间共收受8名工商系统干部26笔贿赂,共计人民币47.9万元,美元1万元、港币1万元,这8人无一例外地得到提拔或重用。

  上有行者,下必好之。吴岩常说,“我为上级抓兔子钱财,你们得为我赶兔子。要当所长,也就是五六千块钱嘛,我一句话就行了。”屯昌县14个乡镇工商所,吴任命了60多个正副所长;批准招聘了300多名临时工,据知情人揭露,这些临时工也是有价码的,从1万元到3千元不等。

  “一手遮天”的叶东雄胆气更壮,万宁市仅50万人口,按编制市工商局干部职工应在300人以下,但叶东雄搞出了一个近千人的规模庞大的县级市工商局,还嫌乡镇工商所正、副所长“官位”太少,又开全国先河,在乡镇工商所设立了正、副指导员职位。方圆才三四平方公里的万城镇,人口仅4万多人,叶上任前已有2个工商所,叶上任后又增设2个工商所;市局原已有内设机构“经济检查股”,他又设立“经济检查队”;工商部门不是车辆的主管机关,却设置了“车管所”。“官位”渐多,叶东雄个人收益也颇丰。检察机关查明,叶在人员的提拔使用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31人送的人民币21.79万元。

  领导“劳模”荣誉多 职工“苦熬”生活难

  贪官不仅贪财贪色,还贪荣誉,善于打扮自己。马招德头上有一顶“全国归侨先进工作者”的桂冠;“海南省十佳公仆”之一的吴岩,对评“先进”“劳模”十分上劲,一些主持评选单位是清水衙门,他想方设法地搞赞助,即使职工工资发不出,他也能挤出钱去“感情投资”,1997年4月,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8年10月,人事部授予吴“人民满意

公务员”称号,2000年,吴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叶东雄在争抢荣誉方面也不示弱,万宁市每年党政评选先进,叶总榜上有名,还是海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99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叶东雄、吴岩等人靠虚吹政绩把自己“脸面”打扮得金光灿灿,但其领导下的单位职工却连基本的工资都领不足。万宁市工商局从1996年3月起,为还建市场贷款,每月扣减干部职工20%的工资,总计已扣500多万元。这个局还拖欠“社保”基金638万元。

  万城工商所吴亚义夫妇是双职工,每月完成收费任务,正常月份工资也就800元左右,不正常时仅600多元。为生活所迫,吴亚义下班后换下工商制服,着便装在街上蹬三轮车拉客;妻子换下工商服,则在街头摆摊补衣服,赚点钱维持生计。

  与职工困顿生活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贪得无厌的叶东雄不仅“卖官”创收,而且还以汽车维修、接待等名义虚开89张发票,金额47万元,收入私囊。生财有道的吴岩,借兄弟之名开了一家“谭牛鸡饭店”,但凡有求吴岩的人,各种事项均在“谭牛鸡饭店”敲定。财路更广的马招德,更是挥金如土,他的情妇徐某1999年回重庆后,马以他人名义,陆续将23万元汇到徐的

银行卡内。(据新华社海口9月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