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不仅是利益攸关方 而且应该是建设性合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5: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4月18日至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应布什总统的邀请,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从西部波音和微软公司所在地西雅图,到首都华盛顿,再到东部耶鲁大学所在地纽黑文,胡锦涛主席在紧张的行程中,共参加32场活动。他会见布什总统等美国领导人,接触美国会议员、州市官员、工商、学术、工人、学生等各界人士,发表6次重要演讲。

  在胡锦涛主席结束对美国访问,前往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的飞行途中,陪同胡锦涛主席访问的外交部长李肇星向随团记者畅谈了胡锦涛主席的访问成果。

  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李肇星说,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多次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两国的共同战略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两国的合作领域不是变窄了而是拓宽了。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关系的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影响和战略意义。面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挑战,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战略利益。发展中美关系,是维护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需要,也是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需要。中美双方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而且应该是建设性合作者。

  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李肇星说,过去的一年中,两岸关系取得重要进展,但仍面临“台独”分裂活动的严重威胁。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胡锦涛主席向布什总统指出,中美在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方面有共同战略利益。他赞赏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胡锦涛主席强调,我们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绝不容忍“台独”。李肇星表示,中美双方进一步明确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有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发展繁荣安宁。

  加强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利益

  李肇星说,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对推进中美关系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段时间以来,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矛盾。胡锦涛主席摆事实、讲道理,强调中美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阐明了中国政府在美方关切的贸易不平衡、

知识产权保护、
人民币汇率
等问题上的立场。胡锦涛主席指出,随着
中国经济
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日益改善,中美经贸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中方愿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分歧,维护两国经贸合作的大局。他同时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的限制,并为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