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的交融使人类更加和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5: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上午访问了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美国耶鲁大学,并向耶鲁大学师生发表重要演讲。他强调,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是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动力。我们应该积极维护世界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融,相互借鉴而不是相互排斥,使人类更加和睦幸福,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演讲会在耶鲁大学古朴的斯普拉格礼堂举行。灯火通明的礼堂里,座无虚席,主席台两侧竖立着中美两国国旗。与会的600多名耶鲁大学师生和其他人士早早就座,等待胡锦涛发表演讲。

  当地时间11时45分许,胡锦涛在耶鲁大学校长莱文陪同下步入大厅,全体起立,热烈鼓掌。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了重要演讲。胡锦涛还回答了耶鲁大学师生的提问。胡锦涛的精彩演讲和答问赢得全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演讲结束时,全体再次起立,对胡锦涛的演讲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据新华社

  演讲摘选

  中华文明

  历来注重以民为本

  早在千百年前,中国人就提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强调要利民、裕民、养民、惠民。今天,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关注人的价值、权益和自由,关注人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最终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仍是中国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依法保障人民享有自由、民主和人权,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使13亿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中华文明

  历来注重自强不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中国的一句千年传世格言。中华民族所以能在50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生生不息、发展壮大,历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馁,靠的就是这样一种发愤图强、坚韧不拔、与时俱进的精神。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表现出来的进取精神,在建设国家中焕发出来的创造热情,在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中表现出来的顽强毅力,正是这种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写照。

  中华文明

  历来注重社会和谐

  中国人早就提出了“和为贵”的思想,追求天人和谐、人际和谐、身心和谐,向往“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的理想社会。今天,中国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实现物质和精神、民主和法治、公平和效率、活力和秩序的有机统一。中国人民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把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使命。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行为,都会得到中国人民真诚的欢迎和拥护。一切有损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举动,都会遭到中国人民强烈的反对和抗争。

  中华文明

  历来注重亲仁善邻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中国人在对外关系中始终秉承“强不执弱”、“富不侮贫”的精神,主张“协和万邦”。中国人提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主张吸纳百家优长、兼集八方精义。今天,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中国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真诚愿意同各国广泛开展合作,真诚愿意兼收并蓄、博采各种文明之长,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据新民晚报

  演讲花絮

  长笛曲揭开演讲会序幕

  胡锦涛主席访美最后一站——耶鲁大学演讲在该校宏伟的音乐学院斯普拉格演讲厅举行。演讲会从耶鲁外国留学生曼妙优雅的音乐表演开始,到胡主席“一个音符无法表达出优美的旋律”的阐述结束,堪称完美。全场600多名耶鲁师生对胡锦涛主席的精彩演讲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院长宣布下面请出中国留学生演奏长笛时,听众发出惊喜的欢呼。中国留学生王明珠身着一袭黑礼服款款上台,为现场听众吹奏了一曲德彪西的《SYRINX(芦笛)》。当优雅的笛声响起时,在场所有人感觉到他们参加的不仅仅是一场演讲会,而是一场歌颂和平、友好的盛典。中国留学生温凌(音)演奏了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曲《随想曲》片段,随后又有数名外国留学生相继演奏了单簧管和吉他。最后,一位身着旗袍的中国女留学生现场清唱了一曲节奏欢快的中国民歌。留学生们的精彩表演顿时让现场气氛热烈起来。

  老朋友提问不要手下留情

  胡锦涛主席30分钟的精彩演讲结束后,

墨西哥前总统、耶鲁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塞迪略代表提交问题的学生向胡主席发问。塞迪略说,书面形式收到的提问多达78条,如果一一提问时间显然来不及。胡主席风趣地说:“如果问题多的话我就不走了。”全场顿时笑声一片。塞迪略马上说:“如果您能留下来和我们一起学习那就太好了。您来耶鲁任教一定会是一个出色的教授。”

  塞迪略在提出第二个问题时说,尽管胡主席把他当作朋友,他感到非常荣幸,但他还是要提出一个更难回答的问题。胡主席在回答问题前说,他也希望塞迪略先生在提问时不要手下留情,此话又引来全场掌声和笑声。由于时间已是下午1时多,校方在胡主席回答完两个问题后宣布演讲会结束。在场听众无不意犹未尽。

  据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