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国名牌与弱国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6:5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4月20日,法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贵永华针对前不久媒体报道的“上海一男游客赴法旅游时因携带假冒阿迪达斯背包被罚”事件发表看法,提出了“中国有那么多好商品,为什么反而爱用来自国外的假冒名牌”的疑问,并表示他本人在中国购物时,都尽量选择中国商品;中国公民外出旅游时,也应使用中国商品,展示中国的国力

  “中国消费者因为使用假名牌在法国被处罚”一事,经过众多媒体报道后,现在已经是沸沸扬扬。目前,法国驻华大使馆、国家旅游局和北京各大旅行社都表示对此事相当关注。对此,国内个别人甚至上纲上线,把此事提升到国格的高度来对待,仿佛法国有关部门处罚穿假冒名牌的中国公民的举动是对中国人的歧视,损害了国家尊严。

  虽然法国的这一举动确实有“打了别人家犯错的孩子”的嫌疑,但即便是退一万步讲,无论哪个国家,打击假冒名牌都很应该,都没有错。假冒名牌是世界经济的公害,只不过此事一旦涉及国别,就比较敏感而已。客观地讲,法国有关部门此举并非针对中国,因为使用假冒名牌被罚,在法国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法国对假冒商品查没的有关规定,已存在很长时间,而且该规定也不仅仅是针对中国制定。要说有损国家尊严,追根溯源,不是因为法国对假冒名牌的查处损害了国家尊严,而是因为我国公民对假冒名牌的使用损害了国家尊严。

  前一段时间,我国著名外交家、前任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先生曾撰文批评过一部分国人存在的“弱国心态”,其中的一种表现就是“到国外之后,名牌

商标留在袖口上,生怕别人看不见”。中国游客穿着名牌(姑且不论是否假冒)到外国炫耀与法国参赞在中国购物尽量选择中国商品,两相比较,心态高下,判若云泥。

  我国很多产品的质量在国外已经得到了公认,为很多外国消费者所喜爱。相反,倒是我们自己国内的一些人,看不起本国的产品,仿佛一穿外国名牌,哪怕是假冒名牌,就可以使身价倍增。这实际上是对自己人格的不尊重,也是对国家尊严的不尊重。毫无疑问,这就是吴建民先生所说“在大国、强国面前,底气不足,自惭形秽,觉得矮人一头”的“弱国心态”在作怪,因而甚至不惜想方设法穿上一身假冒名牌来装点门面。

  这种对外国名牌情有独钟的“弱国心态”的存在,是不知自重自爱的表现。即便不被法国查处也使国家尊严蒙羞,同时,在客观上还妨碍了我国培育出国产名牌。

  (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