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者之歌]六盘山顶执著的守望者:王建 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7: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共党员,宁夏六盘山电视调频转播台机房主任,宁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在海拔2933米的六盘山次高峰上,忠实地陪伴着高高的发射塔,度过了人生中31个春夏秋冬。

  六盘山电视调频转播台,坐落在海拔2933米的六盘山次高峰上,这里渺无人烟,狂风肆虐,寒冷异常,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是宁夏最为艰苦的地方。

  就在这个地方,王建英忍受着无尽的孤独与寂寞,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忠实地陪伴着高高的发射塔,度过了人生中31个春夏秋冬。

  身背十几斤重的邮件,他在灌木丛中艰难穿行

  从19岁参加工作到现在,王建英先后干过多种工作,从司炉工、收发员、电工、值机员到值班长、带班长,每样工作都干得十分出色。

  王建英有一种“不管干啥,要干就一定要干好”的犟脾气。正是靠着这么一种要做就做最好的信念,他由一个从事外围工作的工勤人员逐步成为转播台的专业技术骨干,完成了人生的一次跳跃。

  从事收发工作,王建英初尝工作的艰辛。

  那时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转播台工作人员基本上依靠信件与外界沟通,信件往来比较频繁,报纸、杂志等邮件也很多。他每两天山下取一次邮件,每次要先步行6.5公里到山下,然后搭乘过路车去30公里外的隆德县邮局。返回的路上,王建英经常身背十几斤重的邮件,爬过高山,越过深沟,在灌木丛中艰难穿行,往往是清早出发,傍晚才能赶回。每当看到同事们拿到邮件时的高兴劲儿,他就暗暗地告诫自己,任何工作都需要投入热情去做好。

  1980年,王建英被调入电视机房,面对庞大复杂的播出设备,仅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他买来了有关方面的书籍,开始了艰难的自学之路。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师傅的帮助,5年后,王建英就成了电视机房的技术骨干,电视发射机的工作原理和各种器件的作用了然于胸。

  工作中,王建英发现电视发射机的逻辑控制盒功耗很大,容易老化并且稳定性也比较差,故障率很高。王建英利用短暂的休假时间,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又自掏腰包去买来了电子元件,开始了试验。经过多次失败以后,逻辑控制盒的改进终于获得成功,功耗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而且性能良好,稳定性大为提高,直到今天,他改进的逻辑控制盒还在使用。

  为排除输电线路故障,他几乎被冻僵在电线杆杆顶

  吃苦在前,是王建英始终保持的可贵品质。

  有一年冬天,王建英在半夜接到输电线路的维修任务,他和同伴身背40公斤重的维修装备,靠着手电筒微弱的光亮在漆黑的大山里搜寻着故障。等越过一道道山脊找到故障时,现场的情景让他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手指粗的电线上结满了冰霜,变成了碗口粗的“冰挂”,压弯了角铁,拽裂了瓷瓶。电线杆变成了光滑无比的“冰柱”,用来攀爬电杆的夹板根本无法使用。王建英和同伴想了许多办法,才终于爬到杆顶。等故障处理完,他几乎被冻僵在了杆顶上,两只耳朵被冻出了大大小小的水泡。

  还有一次,王建英等人正在70多米高的发射塔上拆卸故障设备,突然间,电闪雷鸣,狂风裹挟着冻雨呼啸而至。手被冻僵了,不听使唤,他们咬紧牙关,一直坚持着将设备吊运到地面。匆忙之中,王建英来不及换掉湿透了的衣服,就和台长乘坐一辆破旧的卡车,赶往数百公里外的银川更换设备。

  等颠簸了6个小时到达银川时,沙尘已使王建英变成了一座“沙雕”。望着彼此的模样,他和台长忍不住相视一笑,这一笑,又使脸上的泥皮像干涸的池塘一样,裂开了一个个口子。

  “能将汗水洒在红军曾经走过的地方,此生无憾!”

  六盘山转播台担负着向六盘山地区100多万回汉群众传送党和政府声音的重任,王建英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为此,他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之中,有时一连几个月都回不了几十公里外隆德乡下的家。照顾父母、养育儿女的担子全部落在妻子一人肩上。面对妻子的抱怨,他心中充满愧疚,只能耐心地劝慰。

  由于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工作上,王建英一直没有时间进修。2000年,他终于获得了一个进修的机会,但是每年1000元的学费又让他望“学”兴叹。虽然他在业务上是台里的骨干,但是多年来,学历成了他职务晋升的最大障碍,职称评不上,待遇上不去。他的徒弟有的成了工程师,有的当了业务科长,成了他的领导,而作为师傅的他一直到今年年初才取得了中级职称。

  在转播台不远处,矗立着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这里是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时毛主席登高抒怀的地方。王建英经常以长征精神激励自己。他说,“与革命前辈相比,自己的付出,微乎其微。能将汗水洒在红军曾经走过的地方,此生无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