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8名中国游客的“噩梦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7: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58名中国游客出国旅游,因旅行社未能提供沿途旅店预订的相关资料,被希腊海关扣留了25个小时,最终在我国驻希腊大使馆的帮助下才得以放行出关。在失去人身自由的25个小时里,他们通宵未眠,甚至连一口热水都喝不上,身心受到严重伤害。同时,其中两日的游览行程也被突然取消,致使他们的情绪跌到了低谷。游客们集体签名抗议,要求旅行社赔偿损失。然而,事情过去了4个多月,港中旅国际(杭州)旅行社有限公司至今没有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几天前,其中一位杭州游客应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噩梦之旅”。

  58位游客异国遭遇扣留

  去年11月27日,应先生和朋友何先生及另外56名游客一起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发,开始为期15天的欧洲10国游。当地时间28日下午4时,他们抵达雅典国际机场,但不幸的是,他们刚踏上希腊的国土,就遭到了该国海关的扣留。原因是,计算机显示游客证件的签发地有误(后由希腊驻上海领事馆证实为合法签证),但又因旅行社缺少相应的入关手续,即未能提供旅游团队沿途行程旅店预订的资料,遭到希腊海关质疑。当希腊海关要求导游与国内旅行社联系提供资料时,国内旅行社却无法及时提供,因此希腊海关以该旅游团有偷渡嫌疑为由,收走了游客的护照和机票,对游客予以扣留,并拟在第二天遣返。

  应先生说,危急关头,带队的两位导游依然拒绝向我国驻希腊大使馆求助。游客们只好开展自救,在国内亲友的帮助下得到了我国驻希腊大使馆的电话,报告了他们的遭遇。

  在我大使馆的帮助下,应先生他们才未被遣返。期间国内旅行社在拖延了长达13个小时后才在11月29日早上6点,将酒店预订的资料提供给希腊边检部门。根据申根总部要求,希腊方对该团沿途所住饭店进行了抽查,结果发现该团在法兰克福、

慕尼黑、威尼斯三地均无预订记录,因此仍拒绝该团入境。最后在我国驻希腊大使馆和希腊旅游部的大力协助下,58位国人在被扣留长达25小时后,于11月29日下午5时许才允许进入雅典。晚上10点“欣赏”田园风光

  应先生说,从到达雅典机场算起,他们整整25个小时没有合过眼,未能喝上一口热水,吃过一顿热饭,身心健康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受滞留事件影响,原定11月28日的参观活动和29日西欧游最精彩的项目之一———希腊爱琴海列岛一日游被取消。

  随后的游程也未让应先生及他的同伴们感到愉快,而是让他们愤怒不已。根据行程表的说明,在去圣马力诺的路上可欣赏欧洲特色田园风光,还将观光圣马力诺市容。而实际上,他们到达当地时已是晚上10点,只在那儿吃了一顿晚餐,不到一个小时就马上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了。“在黑乎乎的夜晚,根本无法欣赏田园风光。至于观光圣国市容,导游解释在我们去餐厅的路上就是观光了。”应先生还发现,旅行社为了节省成本,一路上将他们的住宿安排在离市区30公里~40公里外的郊区,根本无法离开酒店到市区观光游玩。

  应先生说:“到了酒店,我们就像被关在牢里一样,没有去市区的交通工具,即使有车也需要100欧元(相当于1000元人民币)的车费。”还有“凡尔赛宫的门票是7.5欧元,他们却要收我们50欧元;巴黎圣母院是免费开放的,他们竟也要收我们10欧元,明摆着欺诈游客。”

  原定旅游项目中还有“游览科隆老城区”、“漫步马丽恩广场”等活动,但不知何故统统被省略。谁该为“伤心之旅”埋单

  在此次旅游中,应先生觉得,在机场海关被扣长达25个小时,使他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伤害;他们出一次国不容易,最精彩的旅游项目被取消,使他们精神上深感遗憾;部分旅游项目的取消,也使他们的金钱受到损失。因此他们要求旅行社赔偿每人3000元及在机场向我国驻希腊大使馆求助所花的1500元电话费。

  回到杭州后,应先生和何先生当即向“港中旅”要求赔偿。“港中旅”答复:他们需跟上海的旅行社联系后再说,上海方赔多少,他们就给多少。至此,应先生终于弄明白了,他和何先生向港中旅国际(杭州)旅行社有限公司报名后,被转手卖了两次。

  应先生告诉记者,不知什么原因,旅游社至今还扣押了他的户口本。

  2月24日,“港中旅”办公室胡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浙江的旅行社通常将散客收拢后拼团给上海的旅行社,并通过上海口岸出国,应先生这次欧洲游也是这样操作的。发生这样的事件是不可抗拒的意外,希腊旅游部长向游客致歉已经证明了责任出在哪里。

  胡主任解释说,希腊方是用游客个人姓名抽查预订旅店的,而旅行社一般委托当地旅行社以团队的名义预订旅店,所以希腊海关查不到个人预订记录。因此“港中旅”不用承担赔偿责任,但愿意奖励应先生2000元,并补偿1500元电话费。应先生认为与他一起投诉的何先生不能得到同样的赔偿,他不能接受这种厚此薄彼的方案。游客国外受侮旅行社理应担责

  58位中国游客希腊被扣一事,及其曲折的

维权历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人们普遍认为,游客受侮国外,“港中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浙江省政府法制办立法二处张定富处长认为,游客希腊被扣,“港中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同当前处理农民工工资和商品投诉的道理是一样的,包工头不能因为业主拖欠工程款,就有理由拖欠农民工的工资;消费者买到瑕疵商品,出售者不能以这商品不是自己生产的,就不予赔偿。同理,“港中旅”不能因为上海方没有赔偿,就可以不向受到伤害的游客赔偿,这样是没有道理的。

  浙江树人大学外经贸学院副教授吴海珍说,“港中旅”以能否得到上海方的赔偿和多少,来决定其是否给予游客的赔偿和多少的处理方式,其实是对游客的不尊重,是对行业规则的藐视,也是对法律法规无知的表现。游客是向“港中旅”报名参加的旅游活动,这意味着游客与“港中旅”之间的法律关系已成立,“港中旅”理所当然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原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宋才坤说,游客在旅游活动过程中,如果是旅行社的责任,致使游客受到伤害,那么承接报名的旅行社就必须承担责任。尽管“游客被扣希腊”一事,是由“港中旅”委托的上海方旅行社造成的,但“港中旅”应先承担责任,至于“港中旅”在此次旅游事件中因赔偿而造成的损失,“港中旅”可以通过追偿的方式向上海方提出索赔。

  相关链接

  旅游投诉上升

  旅游业被人们称为“无烟工业”。随着国人腰包鼓起,旅游业在我国日趋红火。浙江省作为沿海发达地区,旅游业更是如火如荼。资料表明,2005年,浙江省的旅游总收入为1378.32亿元,占该省GDP比重的10.32%;“十五”期间,浙江省旅游总收入为4110.8亿元,比“九五”期间的1642亿元增长150.4%。为维护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浙江省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迅猛发展、日渐庞大的旅游市场面前,职能部门依然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据了解,去年浙江省旅游投诉为1652起,比2004年上升8.1%,其中投诉旅行社的占了投诉量的44.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