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租后售:普通百姓拥有房产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7: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房价与收入比已经达到13倍,70%的城镇居民没有能力购买新房。不断垒高的住房供给门槛,让他们望而却步。

  “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获取了巨大的暴利;另一方面,有钱人可以任意挑选自己喜欢的房子,而普通百姓却捉襟见肘。如果政府出台的大众住宅政策能采取‘先租后售’等模式,那么,像房产这样的财富就能直接分配给广大的中低收入阶层
,那时,社会公平和均等的目标就可以实现。”4月20日,中国住宅研究会社会经济发展委员会的主任委员、高级规划师赵燕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政府贷款建设大众住宅

  赵燕菁解释说,“先租后售”是一种新的住房供给方式,就是把未来的需求预支过来。其基本路径是:首先,政府利用其信用从银行贷款,建设住宅租给拥有劳动力却没有足够收入的普通市民;当这些普通市民积累了足够可支配的收入后,再将住宅的产权出售给住户。住户一开始按低价支付租金,10~15年以后一次性买下住宅的产权。比如,一套50万元的房子,10年后住户买房时只需交付除去租金剩下的那一部分钱就可。

  赵燕菁指出,个人和家庭收入一直是在变动之中,租房时收入低,并不意味着以后也买不起房子。赵燕菁强调说,“先租后售”不是指经济适用房,更不是解困房。其特点是,政府握有产权,居民先租借居住,按照市场价格交易,没有政府补贴。政府所要做的不过是把城市化发展刚开始阶段,低收入居民未来的支付能力“借”过来。

  “先租后售”不是取代其他住宅供给形式,而是要与这些住宅供给模式形成有效的住宅供给“组合”,适应不同的市场的需要。随着社会需求比例的变化,新市民逐渐减少,大众住宅的供应比例在总的住宅供给模式中下降,

商品房逐渐成为主流。所以,市场调节的作用不能取消。例如,高档商品房等照样可以出售,对于政府从银行贷款建设的房子,一方面,租给普通市民,另一方面,按市场价丝毫不减地卖给有钱人,那些富豪们可以直接交钱买房子,然后,政府还可以利用这笔钱继续建房。

  赵燕菁直言,现在的住宅政策大部分都是文不对题。

  政府限制土地供给只会加速

房价上升;靠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压低房价可能会将炒地变为炒房;控制户型供给,强调小户型限制别墅可能会抑制有效需求,甚至导致需求外流;纯粹的廉租房,由于无法回收成本,只能是小规模的,不可能成为主流,更不可能利用银行的资金大规模建设。惟有改变住宅,特别是大众住宅的供给方式,才能一揽子解决转型经济中出现的各种矛盾,这就是“先租后售”模式在国家经济增长中的战略意义。防止富人借经济适用房圈钱

  现在大量经济适用房落入有钱人手中,有人认为这是由于经济适用房认定的标准有问题。比如,2002年北京市家庭年均收入为2.4万元,认定有资格购买的标准是年收入6万元。

  但实践表明,只要经济适用房包含大量的利益,比如,由于减免地价等,就会有大量有钱人会买到经济适用房。这首先是因为收入水平的证明非常困难。调查表明,去年北京市建委共审核公示了56万余份经济适用房申请,受理群众举报近10例,其中仅5例被取消购买资格。

  此外,住宅的开发商和地方政府都不希望经济适用房价格太低。开发商知道,地价低是经济适用房价格低的前提,而地价低一定意味着区位远离城市建成区。在这样的区位,只有有钱人能付得起经常性出行成本。对于政府来讲,也不希望地价被经济适用房价格压得过低,因为一级土地市场是地方政府的主要收益来源。

  赵燕菁由此作出鲜明判断,认为经济适用房同大众住宅最大的不同就是低价转让住宅产权,只要有这一点,有钱人就有动机挤入经济适用房的购买大军,并将经济适用房作为一种投资,来分享未来城市成长带来的土地溢价。

  现在,没有本地居民身份的农民工基本上没有任何途径购买经济适用房。在高速城市化过程中,这些人才是国家需要扶持的主体需求。而我们目前缺少的恰恰是针对这种主流需求的供给。赵燕菁指出,农村人口进入城市的渠道,只能通过城中村、外来人口公寓和城乡接合部集体用地等非正式的渠道解决,结果就会衍生出大量的社会问题。这种通过非正式住宅解决城市化人口的居住问题的途径,已经被证明是走不通的,几乎所有这类城市在安全和有效的管制方面,都不得不支付更高的社会成本。“解决城市化过程中的居住问题,需要远比经济适用房更广阔的思路。”大规模增加大众住宅

  赵燕菁还向记者透露,按照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2020年前后,城市化水平如果能够达到65%,中国的城市人口就应当超过9亿人,这就意味着,如果新增的城市人口最终平均达到每人20平方米的住房,从现在开始总共需要至少建设100亿平方米住宅,平均每年需要5亿平方米,而现在每年建设量不过3亿平方米,如果仅从数量上来看,谈不上过热。因此,只要城市化过程能够启动并保持稳定,就会给城市房地产提供源源不断的需求。

  我国目前的房地产泡沫主要是由于在高端住宅的供给过多。一旦经济减速,这些以投资为目的,贷款为手段的住宅投资,就会成为银行烂账。那些已经开始建设的长周期项目,也会由于需求不足而无法还贷,并通过银行系统将整个国家的经济拖下水。

  赵燕菁认为,消除房地产泡沫,不能简单地减少高端住宅的供给,而是要在抑制高端住宅需求,也就是降低房价涨速的同时,大规模增加低价格、低风险的大众住宅的供给规模。同时,回报较低但风险也较低的低端住宅,在整个房地产开发中的比例上升,可以有效地稀释银行房地产贷款中高风险资产比例,减少已经十分脆弱的金融行业泡沫崩溃风险。

  被“捆”在房子上的生活

  本报实习生杨鹏

  “以前没房子的时候羡慕人家有房子,现在自己终于有房子了,可是一想起每个月要交3000元月供,我在自己的房子里反倒睡不安生了。”谈起房子,家住北京劲松附近的张志涛的脸上没有一丝住进新房的喜悦。

  张志涛去年11月买的房,给开发商交了多年省吃俭用攒的10万元首付之后,他终于拿到了企盼多年的属于自己的房钥匙。当时着实高兴了一阵,可就在他感叹自己终于迈进有房一族、为再也不用给别人交房租而欣喜的时候,月供3000元的房贷却让他走进了“比以前更加灰暗的日子”。

  张志涛夫妻俩人的每月工资总和刚到6000元,没买房子之前,这些工资交了儿子的学费,给老家父母寄点儿生活费,还能隔三差五和朋友在一起聚一聚,甚至黄金周全家还能出去旅游,从来不用担心电话费、交通费这些“小钱”。总之,用张志涛自己的话说“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但是自从有了房子以后,每月3000元钱必须用来还房贷。“生活完全不一样了,”张志涛叹了口气:“不能再给父母寄钱了,不能随便到饭店吃饭了,不能再出去旅游了,连生病我都不敢了。看电影、听音乐会一概取消。甚至连打电话、上街坐车、平常买米买菜都得精打细算。以前还想着跳槽呢,现在倒好,害怕的是老板解聘。整个人完全被捆在房子上了,压力越来越大。”

  张志涛感到有压力是必然的。按照国际通行的看法,月收入的三分之一是房贷按揭的一条警戒线,越过此警戒线,将出现较大的还贷风险,并可能影响生活质量。而张志涛每月3000元的房贷占月家庭总收入的50%左右。

  张志涛的遭遇并不罕见,新浪网房产频道最新一项调查显示,有91.1%的人购房用了按揭。在这群按揭族中,有31.75%的人月供占到了其收入的50%以上。

  张志涛的新房买了快半年了,可是房间的装修和里边的摆设都很简单:家具很少,四面墙上也光秃秃的,21英寸的电视机放在空荡荡的

客厅里显得很不相称。窗台下面的暖气片裸露在外面,虽然颜色和雪白的墙面不搭配,但是主人显然没有再装修它的意思。

  “沙发、茶几、床都是旧的。”指着家里的陈设,张志涛无奈地说:“都是以前租房住的时候买的,根本没有钱再买了。现在最担心的是:以后怎么办?孩子大了,父母老了,教育开支、医疗开支从哪里来?我们养房子,谁来养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