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上名城唱新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7:4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荆涂巍巍,淮水汤汤。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快皖北地区奋力崛起的决策再一次震撼了蚌埠。345万蚌埠人民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工业强市为主导,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一场波澜壮阔的全民创业热潮正在淮上大地涌动。

  刚刚履新的蚌埠市委书记梁卫国说:“蚌埠经济社会发展已取得了长足进步,正由攻坚克难向良性发展转变,由负重爬坡向奋力崛起转变,实现跨越式发展指日可待!”

  龙头带动提升工业化水平

  作为颇具实力的加工业基地,蚌埠市实施工业强市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技术创新,提升了产业水平;机制创新,激发了企业内部活力;整合各种有效工业资源,建立资本、市场、技术平台;依托传统产业优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突出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动效应,并举全市之力支持大企业发展,打造综合

竞争力强、产业带动性大的大企业。招商引资、资本运作、项目实施,使丰原、华光、八一、华皖、天宝产业等企业实现了跨越式扩张,拉动了全市工业化水平的显著提升。

  生物产业、精细化工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玻璃及玻璃深加工、专用机械及汽车零部件等,已经成为蚌埠工业的强势产业。

  在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同时,蚌埠市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配套能力,运用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卷烟及卷烟材料、食品及酿造、纺织印染等传统产业;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积极培育电子信息、新材料和新

能源等新兴产业,华光信息显示园、亿多工业园等成为导电膜、手机模块、彩色滤光片等高科技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碳纤维、玉米乙烯、聚乳酸、纳米管材、燃料乙醇等新能源新材料的出现,使蚌埠工业的产品结构发生了质的飞跃。

  对众多的国有中小企业,蚌埠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调整结构、盘活存量、提质创新,引导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配套协作,同时加快发展民营企业,天润化工、盛世光学、晶菱机床、昊方汽车空调离合器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集群,成为蚌埠工业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

  经营城市打造区域中心

  为打造皖北区域性中心城市,蚌埠市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创新思维,用“经营城市”的理念建设城市,专门成立了新城综合开发区,做大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使其成为老机场及周边地区建设和开发的主要载体。

  “十五”末,蚌埠市通过招商引资、行政提速、科学管理、责任考核等一系列硬举措,倾力建设淮河文化广场。眼下,耸立着会展中心、投资大厦、蚌埠大剧院、科技图书馆等宏伟建筑和大禹治水、人文之祖、华夏柱等巨型雕塑的淮河文化广场,连同华夏商业步行街一起,已经成为蚌埠人民的“城市客厅”,成为提升城市品位的“靓丽名片”。

  围绕建设环境优美、生态和谐的山水园林城市目标,该市加快国家级水利风景开发区———龙子湖及周边新城区的建设开发。“双飞雁”造型的龙湖大桥,辅之多条通衢大道,使蚌埠新老城区浑然天成,融为一体。

  蚌埠市还从“以人为本”的执政高度出发,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增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城区已形成“七纵七横”的路网结构。园林绿地、环卫设施、污水处理、防洪排涝等公用事业建设硕果累累,让群众感到了实实在在的巨大变化。

  外引内启激发创业热潮

  近年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曾为安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蚌埠,趟过体制改革和机制转换的大河后,百业待兴,百事待举。

  面对新形势新局面,蚌埠提出“对外招商引资,对内启动民资”的发展思路,放手发动群众,掀起全民创业热潮。先后开展了“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大讨论和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建设文明蚌埠、平安蚌埠、信用蚌埠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去年下半年又率先启动了机关效能建设。

  为夯实引资载体,蚌埠市制定“3461行动计划”,选择牵动性大的项目统一调度指挥。对其它众多项目进行目标任务分解,着力招商引资的项目实施。围绕优势产业的产品延伸及配套、企业改组改制、城市综合开发、科研成果转化等加强项目规划和储备工作。今年新春伊始,又组建100个招商小组,奔赴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以及京、津、沪等地招商引资,一季度实际引进内资15.42亿元,外资3832万美元。

  发展以富民为先,富民以创业为本。在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蚌埠民营经济潮起潮涌,发展迅速。截至目前,私营企业已近5000户,投资者达万人以上,注册资本40多亿元。“

十一五”期间,民营企业的数量将年均增长20%,民营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增加到70%以上。一个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力推进的“全民创业”热潮正在兴起。“十一五”末,蚌埠将以年地区生产总值600亿元、财政收入60亿元等一系列沉甸甸的数字,向党和人民捧上一份漂亮的答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