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91开建的台湾北宜高速将全线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8:0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3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22日视察台湾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工地,并宣布该公路在六月底前全线通车。但为了避免外界再一次批评浪费“公帑(旧指府库金帛)”,未来将不举行通车典礼。

  未来不举行通车典礼

  据报道,从1991年即开始动工兴建的台湾北宜高速公路,终于要全线通车了。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22日宣布,北宜高速公路六月底以前通车。由于之前雪山隧道曾举行过六次通车典礼,被外界质疑是浪费“公帑”,台当局“交通部”透露,未来北宜高全线通车时不会再举行通车典礼。

  台当局“交通部长”郭瑶琪表示,雪山隧道的土木工程去年12月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隧道机电、交控工程测试和系统整合作业。

  报道说,苏贞昌在工地前后走了一圈,满意度似乎很高,但是为了他来视察,坪林段的管制让周边车辆堵车严重,再加上出入隧道时仅安全人员就挤成一团。不免让人担心,万一以后出现状况想逃生,是不是真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国民党籍宜兰县长未被通知

  

  此次视察雪山隧道是苏贞昌上任“行政院长”后首次视察,而以往的“行政院长”视察“地方建设”时都会知会“地方首长”,但在宜兰县政党轮替后,苏贞昌视察宜兰县民众关切的重大工程,国民党籍的宜兰县长吕国华却未被告知。

  吕国华表示对此遗憾,但他会好好珍惜隧道通车的机会,促进宜兰地方繁荣。吕国华指出,雪山隧道原订去年底完工,但至今仍未通车也影响了目前宜兰正在举行的“绿色博览会”人潮。

  背景介绍

  全长31公里,造价高达600多亿的北宜

高速公路,是台湾唯一横跨东西部的高速公路,也是台湾最长、全球第三长的隧道。但是由于雪山山脉斜亘其中,隧道贯穿,地质薄弱等因素造成施工困难,工程屡屡拖延,还曾因台当局交通部门弊案的影响,一度面临全面停工的危机。

  因为拖延太久,完工遥遥无期,各界媒体对此非常关注。自台当局“交通部”到“行政院”甚至于整个民进党当局,都感受到无比的压力。每逢台湾有重大选举的前几个月,扁当局都想在雪山隧道上面做文章,借此宣扬政绩,仅通车典礼就举行了六次。

  而这条高速公路也因为去年的“马屁桥”风波而倍受瞩目。2005年8月27日,陈水扁和当时的台当局“行政院长”谢长廷率领车队浩浩荡荡视察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台当局交通主管部门为了让陈水扁车队能“平稳通过”,命令施工部门在两天内花费150万元新台币,临时搭建了一个长48米、宽3米的钢结构便桥。被台湾媒体批评为上演一幕“雪山拍马传奇”。(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