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蛮施工一铲挖出大火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事件:成都发生今年来最严重爆管事故 给市政施工安全敲响警钟

  惊魂:巨大火球爆炸烧掉路边两家店铺 约三万住户用气被迫中断

  记者李逢春实习生张晓玮摄影刘陈平刘亮

  昨日下午,城北老成彭路金凤村29号处,一台道路改造施工的挖掘机重重一铲,酿成了一场大祸———地下煤气管道被挖爆,煤气开始泄漏,成都119迅速赶到现场进行稀释抢险,突然“轰”的一声,现场猛地蹿起一个巨大的火团,路边的两家店铺顿时成了一片火海……

  据了解,肇事施工单位在这一施工路段内,近几天已连续酿成了5起挖爆煤气管道的事故

  事件篇爆管煤气四处弥漫

  城北老成彭路与八里桥路交界口处进行道路改造施工。昨日下午,一辆小型反铲式挖掘机进驻该路段金凤村29号处施工。下午3点半左右,只听“嘭!”的一声,坑内喷出气柱,一刹那,坑道与路边铺面间的地方笼罩着煤气。

  “挖掘机把煤气管道挖爆了,快打电话报警!”据一位当时路过的目击者告诉记者,挖掘机的司机当场就跑了,是他和其他目击者打的报警电话。接警后,成都消防特勤1中队紧急赶到了现场,经过紧急勘查后,消防人员立即采用水枪稀释的办法进行抢险工作。

  爆炸商铺陷入火海

  据现场消防人员描述,他们到场时,现场煤气笼罩范围比较大,战士们分成两组,用水枪对气雾进行稀释。稀释进行大概十来分钟,突然就听到路边卖

汽车配件的店铺内“轰”一声响,一个硕大的火球从铺内翻滚朝他们这边袭过来,并造成煤气管泄漏处坑内发出一声很脆的爆炸声。面对险情,凭借平时练就的快速反应能力,几名靠得比较近的战士迅速扑倒,躲过了猛烈气浪的袭击。

  这时,路边那家店铺已陷入一片火海,爆管险情瞬间恶化变成一起严重的爆炸起火事故,为了及时控制险情,他们立即向消防支队领导作了汇报,请求派其他中队增援。

  下午4时左右,闻讯赶到的110巡警和3支消防中队的9台消防车全部集结事故现场,此时,路边的一家汽车挡风玻璃销售店和隔壁的“红发汽配”店已被大火吞噬,由于店内东西极易燃烧,现场不时传来“噼里啪啦”的爆炸声,屋顶的瓦片四处飞溅,店铺和坑道间隔近10米,这近10米的空地已成一个火链。

  火灭 两家店铺烧光

  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灭火进行到最紧张的时候,在挖掘机钢臂处,还有一个“火网”与10多米外的铺子相连,消防人员已慢慢突入店铺更近的地方,用水龙对店内大火进行压制。

  到下午5点左右,大火终于被完全扑灭,记者看到,两家店铺的东西差不多烧光了,店内的挡风玻璃烧得黑糊糊的,并撒落得满地都是。挖掘机的钢臂也被烧得乌黑。

  汽车挡风玻璃店的店主邓乐军说,这场他们怎么也意想不到的“飞来大火”,烧光了他们的所有家当,“前几天刚取的1万多元现金也烧没了!”邓的妻子喻大姐哭诉:事发时,她正在另一家店门口和邻里打牌,煤气管挖爆时,她并没意识到有多严重,但哪想到煤气突然着起火,把她的店铺给连累了。

  另一店主吴成英也在现场哭得泣不成声,声称找不到施工方绝不罢休!

  调查篇

  施工 一铲断气3万户

  及时赶到现场的成都市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关闭煤气阀门,使得火灾在最短时间内被扑灭。该公司生产科的陈科长告诉记者,被挖掘机挖爆的地下110毫米管径的煤气输送管道,是城北的煤气主动脉。“这是一起典型的野蛮施工,酿成了今年来损失最大、后果最严重的一起煤气管道事故!”据初步统计,就因为挖掘机这一不负责任的一铲子,不但酿成了火灾使路边店铺遭受巨大损失,同时也对片区居民用气造成了严重影响。这起事故,使大到站西二路-正大公司这一片广大区域超过3万用户用气中断。

  成都市燃气公司管线分公司抢险队副队长姚文才说,事发后抢险队立即投入了抢救工作,力争在今日早上恢复受影响用户的正常用气。

  查寻 肇事方浮出水面

  煤气泄漏并爆炸起火后,挖掘机司机早就逃离了现场不知去向。事发后,燃气公司的人到处调查肇事施工方是哪家。昨晚,记者联系陈科长得知,他们已找到了施工方,叫阳光公司,司机也已找到,他们是老成彭路-八里桥路2号施工标段的施工单位,负责挖沟铺设电缆线。

  昨晚,成都市燃气公司将这一情况向有关政府部门作了汇报,并要求对肇事施工方进行严厉处罚。

  反思篇

  无奈肇事方肆无忌惮

  姚队长告诉记者,阳光公司在那段短距离的施工路段内,近几天已连续酿了5起挖爆煤气管道的事故,“实在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几乎是想怎么挖就怎么挖,根本就不考虑会不会挖爆管道,会不会酿成爆炸、火灾!”据其介绍,该公司进驻施工后,他们公司主动送去了管网位置图,希望他们施工时注意点,就在造成这起最严重事故的前一天,他们刚刚给阳光公司送去了一份管道保护通知书,可惜,通知书根本没起到任何告知作用。

  现状 每月发生爆管60起

  成都市119消防指挥中心大概统计,119平均每月约接到60起爆管泄漏事故,这数据仅指煤气管道,不包括自来水、电缆、光缆等,平均每天就有2起,几乎每天都会有消防中队出勤抢险这类爆管事故,至于发生地,差不多都是施工工地在施工过程中造成的。

  成都市燃气公司管线分公司负责整个输送管道的管理和维护,据抢险队称,他们最近大约每月要接到各类煤气管道爆裂泄漏事故130多起,而因为工地野蛮施工造成的,大概就有40—50起,差不多占了事故总量的近四成!“一个接一个的抢险任务让我们不堪重负!”姚队长无奈地告诉记者。

  尴尬 处罚偏轻难遏事故频发

  记者了解到,根据《成都市燃气管理条例》的规定,除了赔偿损失外,野蛮施工造成的煤气爆管处以1000-10000元的罚款,而实际操作中,责任单位的赔偿范围也多限于直接损失的赔偿,而造成天然气的浪费,及给周边居民停气带来的间接损失都没纳入赔偿范围。“这处罚显然偏轻了,施工方为了赶进度,这样的处罚力度显然对那些野蛮施工没有约束力。”

  据燃气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负责人讲,去年,成都市一位主要领导在市政工作会议上曾厉言称要加大市政工程施工安全处罚的力度,对那些连续3次野蛮施工的施工方,可以考虑将其驱逐出市政建设行列。成都市建委也曾专门下达《关于加强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对野蛮施工进行严查,规定凡是施工过程中发生爆管事故的项目经理将一律撤换。但记者听到的反映是,有关执法部门的精神并没得到很好地贯彻执行。

  记者昨日采访相关部门时发现一个尴尬的现象,以前执法权在成都市政公用局监察大队,去年市政公用局撤销后,他们也称不清楚目前究竟哪个部门在执法。对此,四川法典律师事务所李律师指出,若执法部门存在执法盲区,势必会造成秩序紊乱,政府应该对此加以重视。

  (短信代码:4084010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