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校共育八个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8:1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918名民警到德阳1663所学校“兼职”———

  ■本报记者夏如秋伍江川

  民警每月到学校讲课

  4月下旬,德阳市公安局凯江路派出所叶所长又开始备课了。德阳外国语学校于2005年5月8日颁发给他的聘书写着:“叶连树为我校法制副校长,聘期1年”。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叶连树都要在外国语学校的升旗仪式上授课。他告诉记者,5月份,他要讲的主题是“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内容涉及交通、消防安全等问题。

  截至目前,德阳市1663所各类学校已全部配备法制副校长,当上校长的民警达918名,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幼儿园法制副校长或辅导员派驻率100%。“国旗下的讲话”,正是民警和师生进行沟通的一种重要方式。

  凯江路派出所还为该校4000多名学生拟出150道考试题,内容涉及

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法制知识等方面。叶连树认为,让警校共育这项工作不流于形式,关键在于日常保障与法制教育并重,让公安工作与学校教学工作紧密融合。

  在这一思路下,包括凯江路派出所在内的德阳公安部门将警校共育的工作归结为几条简单易行的具体措施:一是组织各相关警种每月进校园开展一次授课;二是辖区民警每月开展校园隐患排查一次;三是督促巡逻队员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四是督促学校将安全防范教育课程编写进教学计划,民警每月参加一次升旗活动,给师生授课。

  何校长不再头疼

  2003年,德阳外国语学校从市区迁至城郊,让校长何军感到头疼的是,经常有社会闲杂人员翻墙而入,甚至有人在周边向学生兜售摇头丸。

  “安全历来都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但作为管理主体的学校缺乏执法手段和能力。”何军告诉记者。在一些更加偏远的乡村中小学,类似问题更突出。

  随着警校共育机制的深入实施,让何校长们烦心的问题正得到解决。师生们认为,其效果直接体现在4个方面:有事找公安,随时可以得到帮助;进出校门可以看到公安,心里踏实;

安全事故明显减少,大多数学校从去年6月此项制度实施至今没有发生一级责任事故;让师生们拥有了一个宁静的校园。

  “更重要的是,公安民警积极参与教学,从根本上提高了下一代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何军认为,如果起初的校园周边“见三警”(见民警、警车、警灯)是治标措施,那么后来的“六进校园”(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治安工作、禁毒宣传、交通管理、消防管理进校园)就是治本之策。

  1个学生背后是个小社会

  “一支支海洛因注入你的身体,让你过足瘾。可你却为这昂贵的海洛因做出了许多非人的举动……我现在仍清楚地记得你毒瘾发作时的样子,那时我的心是多么悲痛啊!”警校共育活动开展后,罗江县西街小学一

  学生在一篇《姐姐,我想对你说》的作文里写道。

  市公安局局长陈正权则时常引用这样一组数据来提醒麾下民警:1个学生背后其实是一个小小的社会,仅以直系亲属计,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加在一起就是6个人。目前德阳的学生人数约占总人口的1/6。因此,加强警校共育,影响的绝不仅是学生,而是整个社会;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影响的不止是现在,更是未来。

  在更高的层面上,警校共育正逐渐上升为一种政府的公共服务。在公安部和教育部的联合推动下,对发生在校园及周边的刑事和治安案件实行专案专人责任制等“八条措施”正在全国推行,教育部也结合自身职能出台了“六条措施”。

  目前在德阳,校园周边对“八条措施”知晓率100%、城区学校学生上学放学时间“见三警”率100%等八个100%的细化目标已付诸实施。去年,全市校园内及周边侵害师生人身、财产权利和扰乱正常教学秩序的现象,同比分别下降68.9%、64.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