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校长济南话教育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8: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此行让我收获很大。”4月21日,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小学校长约翰逊,结束了在济南的“跟班”体验,即将离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中美教育的相同点能说一天,不同点只能说五分钟。

  “你们的‘产品’非常好!”

  MarkJohnson(马克·约翰逊)校长,来自美国康州Oakdale小学,高高的个子。他给记者的名片上,写着中英文两种文字。中文写着“美国康州山东省姐妹学校”季马克校长。

  Oakdale小学与济南育英中学是友好学校。“季校长”的来访,是省教育厅与美国康州联合举行的校长跟班计划的一部分。在济南的行程中,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到学校的班级中体验中国教育。

  从17日至今,季校长还访问了济南的南上山街小学、经十一路小学和胜利大街小学。

  季校长说,学校就像工厂,学生就是产品,他说自己在济南跟学生们交流不少,发现“产品非常好”!他说,中国的孩子勤学好问,也很自信。

  在育英中学,季校长说:“我非常喜欢你们的横排座。这样的座位安排,有利于学生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课,也便于同学之间的交流。”

  “不同点只能说五分钟”

  在采访中,记者问到的几个问题,学生们也向季校长问过,大多是关于中美学生和教育的差异问题。

  季校长说,如果比较起来,中美的教育相同点要比不同点多,“相同点能说一天,不同点只能说五分钟。”

  他说很能理解中国学生一天下来的学习量。在美国,这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这是进入其他好的学校的基础。美国的孩子,在幼儿园、小学阶段,每天都有作业,一年级每天大约有30分钟的作业量。中学跟中国差不多。季校长介绍,在美国,对孩子的评价也不只是看成绩,未来几年内他们的课程设置也有改变,对孩子的评价也日趋多样化。高中生如果申请大学,大学往往比较看重其高中所属的俱乐部以及参与的社团、社区活动,比较注重学生对社会生活的参与。

  季校长说,在他们学校,家长经常会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学校的工作中来,这一点与中国不同。

  “中国学生创造力差?我不确定”

  社会上有种观点,认为中国的孩子在中学阶段比较优秀,参加各种国际性的数学、物理比赛等均能获大奖。而到了大学以后,在创造力上似乎就比美国的学生要差一些。对此,季校长表示困惑,他并不认同这种观点。

  在跟班中他发现,中国孩子很有创造性,他们学校也有中国的孩子,他们甚至比美国孩子还棒,“大家一起学习6个月之后,感觉不出任何的区别”。中国的学生进入美国大学,在融入学校文化后,也有很好的创造力。

  “学生犯错误,会被送到我这儿来”

  “昨天我在济南一所小学听课,后排有个小朋友听讲很不认真。如果是我的学生,我会和他坐在后排,告诉他一个好学生会如何听课,并告诉他,如果他是个好学生,我会更加注意他。”这是季校长随班的切身体会。

  季校长说,在他们学校,如果孩子犯了错误,老师会把孩子送到他这里。“学生到了我这里,不是要惩罚他,而是教育他如何做正确的事情。”

  但美国学校也有严格的校规,如果学生违反,先会被警告,给予改正的机会。如果再犯,就会被劝退或者开除。

  季校长认为,对于老师而言,应该学会与每个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并进行鼓励,让孩子感受到关心。

  美国的一家媒体,对于这个中美校长跟班计划很感兴趣,专程派人前来跟随季校长,拍摄纪录片。季校长认为,对于中美的学校,相互交流最重要,他希望彼此间的交流会持续下去。


本报记者 温 涛实习生 段永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