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叶与根的深情——探寻锡台经贸文化交融的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11 无锡日报

  江山葛明

  四月芳菲,嘹亮吴歌,轻柔吴乐。置身于浓郁的祖地文化之中,应邀参加中国(无锡)吴文化节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在祭祖时感慨万千:“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作为泰伯的吴姓子孙,要饮水思源。”吴伯雄对吴地的一番深情厚意,传达出两岸人对根的溯源之情。而事实上,锡台之间深层次的经贸合作和交融,已渗透进两地的经济和生活。“台
资高地”,这一独特的经济现象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得到认可。数字展示着这个高地的魅力:到今年一季度,无锡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953个,协议注册台资7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到今年2月为34.8亿美元。吸引台资总量位居全省前列,台资在全市利用外资的比重近20%。

  参加4月11日两岸经贸论坛、受到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的无锡市江阴台商协会会长廖松福,13年前首次来锡投资,目前在锡有两家企业,他说,大陆是一个经济大舞台,对企业而言有很多商机,而台湾有很多产业必须转移,无锡就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地。他表示,和13年前相比,这座城市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城市规划建设、政府服务水平、招商引资政策、人力资源等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众多台商前来投资,投资质量也同步得到提升。

  环境是缘起,环境更是持续的吸引力和发展动力。短短数年间,“葡萄串效应”在无锡的新区、锡山等地显现,台湾上市公司百和织造入驻无锡后,两三年内就引来了10多家企业落户;瀚宇博德落户后经营业绩良好,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一大批台湾著名企业如光宝、东元、远东、健鼎等企业在我市落户,并形成基地化发展或产业链延伸。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05年协议台资的平均注册额和超千万美元项目个数都是历年之最。

  令人欣喜的是,“台资高地”的投资结构明显优化,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技术项目日益增多,现代服务业、软件开发项目也取得突破。电子类项目占比达40%,精密机械占25%。台资企业的产业区域化和产业集聚特征日益明显。近两年新批台资项目有一半以上集中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其中新区以光电、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为主,锡山专长高特纺织、印刷电路板、精密机械,江阴充分发挥沿江优势,笑迎化工、金属材料领域的台资。台资企业效益逐步显现,预计超过70%的企业实现盈利。投资效益的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台资企业在锡发展的信心,增资扩股势头强劲,自2001年以来全市有213家台资企业增资扩股,协议增资额6.7亿美元。同时,台商对大陆的认同感和向心力也得到增强。

  锡台不仅奠定了互信共赢的经贸基石,城市间多彩的互动,也绽放出各自迷人的魅力。

  今年4月3日晚,台北中山纪念馆大会堂内座无虚席。鼓点汇合琵琶、二胡,组成民乐合奏《光明行》的铿锵旋律,台湾观众用惊喜的目光注视着台上无锡小演员的一招一式。江阴天华艺术学校民族乐团在台湾演出,以琴弦拨动了台湾同胞的心,孩子们自豪地说:“我们来自大陆,我们来自无锡江阴”。这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希望之旅,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加深了两岸同胞的骨肉之情。

  锡台之间的交流是全方位的。工会、妇联、媒体、教育、民政、旅游、农林等,几乎所有领域都有互访交流合作,无锡在岛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2005年5月,我市组团赴台开展推介无锡、促进旅游的系列活动,先后访问考察台北、台中、高雄等地,与台湾同行探讨旅游合作事宜。

  台湾知名人士来锡参访也是接踵而至。连胜文、张荣恭、马以南来锡参加中秋台商联谊,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台商服务中心访问团与在锡台商座谈交流,新党主席郁慕明以及许水德、顾崇廉、焦仁和、李全教等台湾政界人士先后到无锡参观考察。

  城市的吸引力不仅来自于经济实力,无锡以独特的文化底蕴吸引岛内媒体聚焦大型会展活动,让岛内民众能及时了解无锡的经济发展、投资环境和人文历史。2002年“

七夕相会无锡”,无锡对红豆相思的创新诠释,引得台湾媒体进行了大型直播;特有的人文历史底蕴和优势资源扩大了无锡的影响。华西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典型,多次接待台湾学生夏令营;台湾媒体多次到我市采访,反映宜兴紫砂、惠山泥人、太湖渔家、徐霞客故居、台商在无锡生活以及中秋太湖焰火晚会等多方面内容。钱穆、钱钟书、徐悲鸿、刘天华、瞎子阿炳等无锡籍文化名人在台湾也有较大影响。

  新契机展现在我们面前。

  4月15日,两岸经贸论坛上大陆出台15项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这为促进锡台之间经济、文化的发展再一次注入强大动力,也进一步激发了台商在锡投资的热情。市委书记杨卫泽迅即要求农林、旅游、教育、卫生、外经、台办等部门抓紧研究,加强对台商服务,抓住机遇推动锡台两地间的深度合作。此前,杨卫泽已率团赴台,亲自推进锡台两地的交流与合作。

  台商在锡投资企业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是杨卫泽对台商的承诺———无锡将一如既往秉持亲商、诚信的原则,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相信经过两地的共同努力,锡台经贸合作交流一定会在更宽领域上跃升新高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