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人投票直选"小巷总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14 海峡网-厦门日报

  龙山社区在全省率先试行“议行分设”的社区管理新体制

  

千人投票直选"小巷总理"(图)

  龙山社区居民直选居委会干部。(王协云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张培养)“由居民自己选出的‘小巷总理’,会更好地为小区居民服务,直选居委会干部很好。”手持选民证,77岁的陈秀琴老人昨日一大早就等候在龙山社区天伦花园门口。上午9时许,她激动地在红色投票箱中投下了神圣的一票。

  昨日,刚刚挂牌成立的思明区嘉莲街道龙山社区按照“议行分设”的社区管理新体制开展第一届居委会成员直选。这打破了过去居委会成员由政府任命或者由居民代表从组织推荐的候选人中选举产生的模式。

  龙山社区选民数为1123人,包括小区居民和在小区居住超过一年的外来人员,其中外来人员198人。截至下午4时,共有1024位选民参加选举,参选率达到91.2%,根据计票结果,今年34岁的龙山社区居民葛志梅以888票当选为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明、谢秋丽当选为居委会委员。

  选举出来的第一届社区居委会成员此前都不是居委会工作人员,而是小区居民,这些社区居委会成员将成为新涵义的自治组织成员。与其他社区居委会干部不同的是,他们不再领取工资,每月只由政府发放少量的工作补贴。

  按照“议行分设”,社区居委会负责参与决策社区事务,社区事务工作站负责执行社区居委会决策及社区日常行政工作,这一模式开创全省社区居委会民主自治先河。厦门市民政局有关人士表示,这次直选就是本着扩大基层民主的目的,让居委会真正成为为社区居民服务的群众性自治组织。

  继去年试点社区金山社区通过居民直接票选出社区当家人后,龙山社区的直选拉开了今年我市社区居委会换届直选的序幕。据悉,鼓浪屿街道龙头社区居委会今天将进行直选,湖里区接下来还将有5个社区进行直选,岛外各区至少有一个社区进行居委会换届直选。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