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小川谈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4月22日电(记者胡芳王振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2日在华盛顿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全球经济面临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油价继续在高位波动以及金融市场可能出现动荡等重大挑战。

  周小川当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上作书面发言时指出,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贸易不平衡进一步扩大,贸易保护主义趋势
增强,促使贸易摩擦从商品贸易领域扩大到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这给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带来挑战。他呼吁各国充分利用目前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有利条件,结合本国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结构调整。

  周小川说,尤其是发达国家在享受低成本进口商品和服务的同时,要根据自身的优势加紧完成产业结构的调整,创造新就业机会和新的出口优势,提高自身竞争力,反对保护主义,创造一个各国平等参与、共享成果的全球化环境。

  关于石油价格问题,周小川呼吁有关各方继续采取措施,避免地缘政治因素对石油供给和价格稳定造成不利影响。他说,产油国应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逐步提高原油生产和加工能力。石油消费国则应注重节能,发展清洁能源,减少对石油的需求。

  周小川还指出,金融市场的主要风险因素在于:在过去几年的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对风险的判断力有所减弱;房地产市场对利率上升的吸收能力显著下降;对对冲基金缺乏有效的监管等。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趋紧,长期利率可能逐渐上升。若政策或协调不当,不排除主要货币汇率出现大幅度波动的可能,并可能引发资本流动逆转和金融市场无序调整的风险。他呼吁各国尽快建立协调互信的政策框架,加强对对冲基金的监管,稳定市场预期,实现有序调整。

  周小川在谈到全球经济失衡问题时指出,引起全球失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失衡的纠正需要各方,特别是主要发达国家的共同努力,通过采取一揽子配套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措施逐步加以解决。简单、急剧的调整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

  在发言中,周小川还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情况,并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中期战略及其对低收入国家的支持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