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长蒋宏坤昨与广大网民坦诚交流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上午10点开始,市政府会议室两个大屏幕上,不断滚动显示着关心建设南京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网民朋友的热烈提问。市长蒋宏坤、副市长陈维健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仔细阅读并回答网民的即时提问,提问一个接一个,回答坦诚而务实。

  这是第二期“市长在线”的直播现场,市长与网民讨论的主题是“建设南京社会主义新农村”。面对这一国家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南京将如何扎实推进,农村在
其中能获得哪些改变,农民又将得到怎样的实惠?市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网民朋友的距离通过网络交流讨论一下子拉近了。

  在线交流伊始,蒋宏坤首先作了一席“开场白”:党中央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重大战略决策,提出了新农村建设的“20字方针”,涵盖的领域很宽、内涵很丰富。市委、市政府对建设南京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高度重视,把它作为推进“两个率先”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拓展发展新领域的重要举措。讲完这些,他还向网民们真心表示:“愿意用真诚、爱心和激情,与大家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市长话音刚落,网民的提问就一个接一个地“跳”上屏幕,“中央提出的新农村‘生活富裕’是什么样的,南京的标准能否介绍一下?”、“城市垃圾有人清理,农村垃圾怎么没有人过问?”“我父母都是种田的纯农户,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怎样致富?”蒋宏坤对此一一作答。“我想中央提出的‘生活富裕’,根据各地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同,可以有各自不同的标准。作为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南京的标准应该走在全国前列。我们阶段性的目标任务,就是到2007年实现全面小康,农民人均纯收入要超过8000元。”

  “目前农村环境卫生的确还不尽如人意,因此最近我们正在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其中的一项,是要使生产力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有一支人员充足的保洁队伍,发展慢一点的地方也要逐步配齐保洁员,要通过一两年的努力,使农村环境面貌有较大的改观。”

  “纯农户是新农村建设中政府关注、扶持的重点,我们将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帮助他们增收。比如,通过政府采购岗位优先安排他们就业,通过劳动力培训帮助他们早日就业,通过提供设施农业,让他们多渠道增加收入。”

  分管农业的副市长陈维健,来自市委农工办,市建委、卫生、劳动、民政、市容等部门的负责人也分别回答了网民的相关提问。提问的网民中有关注家乡发展、村民致富的农民,也有城市居民,他们同样关心农民朋友的生活,关切地询问:“新农村建设,我们城里人能做些什么?”

  在坦诚热烈的气氛中,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其间,数千名网民点击“市长在线”,近千条提问纷至沓来,还有不少朋友打来了热线电话。蒋宏坤多次感谢社会各界朋友对南京建设新农村的关注,他最后向大家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战略,进一步把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首先是要始终以生产力发展为重点,让农民增收,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强大的物质基础,同时也将协调推进农村各个方面的发展,今年更是要在农村环境整治上取得明显成效。他同时要求政府各相关部门把新农村建设的进展情况及时以各种方式向全市人民通报。

  市长与网民朋友的上一次交流是去年年底。蒋宏坤认为这种坦率、直接的交流形式是了解社情民意的好渠道,他表示,要将这一交流形式继续坚持下去,今后将每个季度和网民们见一次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