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建材市场突发大火36间铺面烧成废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48 云南日报
昆明建材市场突发大火36间铺面烧成废墟(组图)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现场全程直击扑火 火势冲天在东站就看见滚滚浓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昆明建材市场突发大火36间铺面烧成废墟(组图)

滚滚的浓烟盖过了昆明西边一半天空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现场全程直击扑火 火势冲天在东站就看见滚滚浓烟

  滚滚的浓烟盖过了昆明西边一半天空。昨日下午6时02分,位于石安公路边的西南建材市场2区内突发大火,短短30多分钟的时间里,大火共烧毁14家商户的36间铺面,过火面积1500余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火灾发生后,昆明市副市长、昆明市公安局局长杜敏要求全力组织扑救,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快查明原因。省公安消防部门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
进行现场指挥。接到报警后,昆明市消防指挥中心紧急调集五华、盘龙、官渡消防中队,近百名消防官兵,消防车十余辆,鏖战两小时最终将大火完全扑灭。

    险情整个市场成了一片火海

  火势最大的是市场2区9号到14号中间的商铺。本报记者接到读者提供的线索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消防官兵尚未到达火场。此时,连接起火商铺两边的四五家商铺都已被大火湮没;大火正在向周边的3区、2区商铺蔓延,市场内,几十名市场的工作人员都在赶着拆旁边的广告牌,不断有人用各种容器从旁边的水沟内舀水灭火,但是,蹿起几十米高的大火已把四五家商铺烧成灰烬。“砰砰”的声音过后,不断有楼层坍塌下来,整个市场成了一片火海。记者了解到,着火商铺多是2层楼,楼内售卖各种瓷砖和家具,火灾中,这些物品都已被烧成灰炭。

  据一位目击市民介绍,大火是从2区13号二楼的仓库室内燃起的。下午5点50分左右,看见市场内突然冒起了浓烟,当时大家都还没有反应过来,很快,就见大火蹿出了商铺,迅速向旁边的商铺燃起,仅仅十多分钟的时间,大火已经湮没了几家商铺。

    灭火 消防鏖战2小时终灭火

  “消防栓里根本就没有水。”大火燃起后,商场内一些商户开始实行自救,但情况却出乎他们的意料。据一位店主告诉记者,火灾发生后,他们最先想到的是打开消防栓,但等他们打开时,消防栓内根本就没有水,记者查看了市场内的几个消防栓,情况的确如商户们所说。由于现场用水紧张,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只能通过抽水机从旁边河内抽水灭火。

  下午6点27分,消防官兵赶到现场之后,迅速展开了扑救工作,10余辆消防车,近百名消防官兵,在市场二区的两头,兵分两路灭火。先从阻断蔓延的火势开始,直到晚上7点30分左右,大火被基本控制住,7点45分,现场明火被扑灭。随后,展开清理火场余火工作,近9点,经过2个小时的鏖战,大火被完全扑灭。

    统计 商家估计损失近千万元

  据一位商铺负责人介绍,整个建材市场内总共有商户210户,大火烧毁铺面36间。起火的商铺多是以卖地板瓷砖和油漆为主,每间商铺估计损失都是几十万元,共计损失约近千万元。

  在现场,警方和商场工作人员一直在寻找最先起火的商铺的负责人。目前,火灾原因及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和统计中。

  5时55分:起火点斜对面商铺一工作人员称,她们突然看见市场2区,一家名为“鹰朋”的商铺二楼突然冒起浓烟,随后开始报119。

  6时整:记者在新闻路发现城区西北方向浓烟滚滚。

  6时10分:记者到达现场时,市场2区一排五六家商铺火光冲天。

  6时27分:记者看到消防车陆续赶到现场,并开始迅速展开扑救工作。

  6时40分:大火开始向附近一排的2区9号商铺蔓延,对面3区的广告牌也开始起火,消防官兵4架水枪阻击蔓延火势。

  7时03分:火势得到基本控制,此时,不断有消防车赶来增援。

  7时20分:3区蔓延的大火已被扑灭。

  7时45分:现场明火被扑灭,消防官兵全力清理火场余火。

  9时05分:记者离开现场时,火场清理余火工作还在继续。警方还在现场对起火原因作进一步调查。李荣 黄兴鸿/文 黄兴鸿/摄(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