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洁地球保护环境 "紫峰珠峰环保大联动"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是第37个世界地球日,本报联手NORTHLAND推出的以爱护地球、保护环境为宗旨的“紫峰珠峰环保大联动”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上午,紫金山环保志愿者大队、南京医科大学、金陵科技大学的志愿者以及不少热心市民,手提垃圾袋,跟随本报顺着紫金山的登山线路拾捡沿途垃圾,为地球“洗脸”。

  500次弯腰辛苦捡垃圾

  山路上,青年志愿者的绿色大军一路高歌猛进,路边道上的垃圾被他们“扫荡一空”。就在他们身后,记者发现了一白一红两个身影。他们时而探下身去,在落满枯叶的雨沟中寻觅;时而扒住树干,屈身于杂草丛生的路边陡坡慢慢搜找,那份专注的神情会让人以为这草丛中定会有什么奇珍异宝。“看,我们都捡了一大袋垃圾了!不比年轻人差吧?”记者看到两位老人那股自豪劲儿,也佩服地伸出了大拇指。据了解,这两位老人一位姓徐,一位姓鲁,都是积极的环保者,退休5年了,几乎每周都来爬几次紫金山。眼看着美丽的紫金山上垃圾越来越多,二老心疼之余决定爬山时顺手拾垃圾。决心一下,二老便已在这山坡上拾了4年的垃圾,紫金山上的一草一木都像是他们的“孩子”。“我们上一次山要花上一个小时,一小时中要弯腰捡拾500多次,每次捡完垃圾,肯定是满头大汗,腿脚酸痛,但看到身后清爽的石板路,青翠的草地,我们觉得流的汗水很值。”在交谈中,两位老人还忿忿不平抱怨进紫金山的汽车太多,尾气让本想呼吸新鲜空气的爬山者喘不过气来,而从车窗中抛出的垃圾也丢了一路。“一次我带着小孙女上山拾垃圾,小家伙看到一张废纸丢在路边,伸手就拾,没想到纸里竟是狗屎!小孩子哭着对我说‘真脏!他们真过分!’”一位老人又气又笑地对记者说。

  众市民签名支持环保

  经过近两小时的清扫,志愿者们拎着大包小包的垃圾,到达紫金山顶,打开垃圾口袋可以见到,这些垃圾中有易拉罐、有塑料饮料瓶、有口香糖纸、有已经腐烂的卫生纸……这些本完全可以避免的“污染”却时不时让紫金山“头疼”。在山顶上,志愿者们一边清理垃圾,一边将事先准备好的环保资料排开展示,宣传环保理念和环保知识。而本报展开的“扬子晚报NORTHLAND紫峰珠峰环保大联动”横幅,也立即引起众多登山锻炼的市民的目光,他们纷纷上前询问可否签写名字和自己对环保事业的祝福,表达一份心意。在签字的市民中,年仅五岁的吴歌小朋友,一边在横幅上写下“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一边对记者说,“你们下次捡垃圾叫上我吧!我是有环保意识的孩子。”另外一位已82岁高龄的魏廉老人,不但在横幅上签下大名,还举着自己从家里带来的火钳告诉记者,“参加志愿者队伍到山上捡垃圾,我活了82岁还是头一遭,一路弯腰拾捡,虽然有点辛苦,但看见紫金山干净了,我心里很有成就感。这个活动办得好,应该继续进行下去,我愿意跟着你们去捡垃圾。”

  捡了垃圾还要保护动植物

  “环境好坏,让身边的动植物来说话!”为了挽救紫金山上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中华虎凤蝶,3年来,南京紫金山环保大队的志愿者们自发地组织在一起,保护着山上一处仅存下来的种群。昨天,紫金山环保志愿者大队负责人刘光华,也乘机向参加环保活动的大学生们讲述了这一种群的故事。

  沿着天文台一直往前走,刘老告诉学生环保志愿者,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虎凤蝶只生活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紫金山是它在南京的主要生活区域,但是这种珍稀的野生蝴蝶正日渐减少,近10年间南京的中华虎凤蝶消失了2/3,已到濒临灭绝的边缘,现在每年只能发现两三只。“而人为原因是导致这些野生蝴蝶濒危的主因。”刘老悲痛地讲述着,中华虎凤蝶赖以生存的植物叫杜蘅,因其本身就是一种药材而遭到人类滥采,加上蝴蝶自身的经济价值也使得来自各地的蝶商贪婪捕捉;此外,由于这两年紫金山为了保持常年见绿,改变了林相,每年冬天都会人工清理山上的杂树,种植香樟、大叶女贞等常绿阔叶树种,这都直接破坏了杜蘅的生长环境。以前,紫金山上拥有中华虎凤蝶的四个种群分布点,现在仅存一处了。

  刘老告诉记者,以前在宣传的过程中很多市民都不理解他们的行为,认为为了几只蝴蝶至于如此大费周折吗?其实,中华虎凤蝶生存濒危只是众多生物中的一个典型案例,还有不少生物同样生存艰难。“我们保护的也不只是这几只蝴蝶,而是要唤醒更多的市民,应该为生物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在这些环保志愿者的四处奔走下,如今,牛首山上也建立了保护基地。而在紫金山上,今年已经有20多只中华虎凤蝶得以生存了下来。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将20只刺猬放生回了大自然,刘老对着志愿者说,“大家记着,保护动物也是保护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