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社区医院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0:27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李亮

  一个一级甲等社区医院,为社区居民看病服务40年,现在却面临即将被拆除的命运。医疗大楼被卖,工作人员从7 6人骤减至12人,甚至走上街头为居民看病。湖北省随州市铁树医院院长黄德强说:“医院的房产土地被违法出售,我们面 临着经营无场地,职工无工作,生活无着落的情况,周边的居民也面临着就医困难的局面。”

  铁树医院组建于1966年,原是湖北铁树纺织印染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医院。现为国家卫生部认证的一级甲等医院 和湖北省劳动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是一家典型需要重点发展的社区型医院。

  在随州市卫生局的建议下,2000年铁树医院进行了迁址,搬到了原铁树幼儿园的位置,一度与幼儿园共同办公。 “当时1/3是医院,另外2/3是幼儿园。因为医院有放射科,考虑到幼儿的身体健康,所以2002年幼儿园搬至铁树医 院原址,等于双方互调了位置。”黄德强说。

  2002年12月,湖北铁树纺织印染集团有限公司宣告破产。

  2003年12月20日铁树破产清算组将铁树集团包括医院现有房产、土地全部转卖给香港集嘉集团。2004年 1月铁树破产清算组将随州市铁树医院移交给铁树社区管理。

  这个时候问题出现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黄德强认为:“铁树破产清算组违反破产法的有关规定,将 铁树医院的房产、土地出售给香港集嘉集团,是违法的,导致医院面临着经营无场地,职工无法开展工作及生活面临无着落的 局面,医院职工将成为社会负担。”

  由于前身是国有企业下属的职工医院,铁树医院相对于随州市的其他医院,就医费用相对要低,而且提供上门服务。 社区里有居民说:“同样的肛瘘手术,铁树医院500元,其他医院2500—3000元。”

  铁树社区主任徐传霖说:“铁树社区常住人口7000多人,差不多都是职工。在职的有5000多人,退休的10 00多人,有4000多名参保职工,周边居民万余名。居民对社区医院都很满意,一是方便,二是便宜。现在铁树医院即将 被拆迁,给职工就医带来了很大困难,社区里的居民普遍都有意见。”

  中国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曾表示,“只有把社区医院建好了,大家才不会大病小病都往 大医院去排队了,花钱也少了。恐怕最近几年发展的重点一个是农村,一个是社区。”社区医院是解决群中看病难,看病贵问 题的基础。

  在医疗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社区医院显然被推到了显著位置。铁树医院作为一个国有企业的医院,在企业改制之后 ,并没有被政府接管,院长黄德强说:“根据《破产法》里有关规定,关于国企里的福利性机构,比如医院、学校等应当被剥 离出来,由政府管理。”

  前不久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方积乾指出,现在政府还没有真正地做医院的老板,政府投入犹如撒芝麻。随着国企改革 的逐渐深入,铁树医院正处于尴尬境地,企业改制后,医院却“无人迎娶”。这也是多数国企医院真正所面临的改革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