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要闯过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0:3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由中宣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组织的“十一五”规划报告团日前抵湘。昨日,“十一五”规划专题宣讲报告会在长举行。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结合自己参与“十一五”规划起草工作的亲身体会,深入浅出地宣讲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

  “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要过三关。”刘鹤说。首先,我国生产力还不发达,资
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经济结构不合理,解决“三农”问题任务相当艰巨,就业压力较大,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亟待解决。刘鹤表示,“十一五”时期要取得阶段性进展,必须从着眼于解决或缓解这些问题出发。

  其次,“十五”时期在快速发展中又出现了投资和消费关系不协调,部分行业盲目扩张、产能过剩,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缓慢,能源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加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继续扩大,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还较多等。

  “第三个层面是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些问题,是‘十一五’时期必须着力解决的。”刘鹤最后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