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升机擒“抢匪”就像逮小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00 沈阳晚报

  

直升机擒“抢匪”就像逮小鸡

  

直升机擒“抢匪”就像逮小鸡

  

直升机擒“抢匪”就像逮小鸡

  

直升机擒“抢匪”就像逮小鸡

  

直升机擒“抢匪”就像逮小鸡

  陆空首次配合作战精彩无比,特警十八般武艺赢得满堂喝彩

  模拟情景1

  爆炸抢劫银行运钞车

  一伙歹徒用爆炸手段抢劫某银行运钞车后驾车逃窜,随后又劫持人质、预谋炸毁化工厂,特警与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展开了“殊死较量”……陆空追凶

  “咣……”位于大东区的奉天银行门前一辆运钞车突然爆炸,浓烟顿起,几名持枪歹徒冲上前打伤警卫和银行职员,抢走大量现金后劫持一辆轿车逃跑。“奉天银行被抢,请飞行大队配合特警行动!”接警后,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特警支队和消防队员紧急出动。就在特警勘察现场和展开调查时,随着一阵隆隆的轰鸣声,一架警用直升机飞近抢劫现场,盘旋几分钟后向地面发布信息:“抢匪开一辆红色轿车,正沿高速公路由东向西逃窜。”与此同时,120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开始救援伤者。

  在直升机的指引下,数十名特警驾车迅速逼近抢匪,一阵密集枪声过后,1名歹徒被击毙,2名歹徒被活捉,另外2名歹徒拦截一辆面包车后逃跑。解救人质直升机再次报告:“歹徒驾驶面包车逃向东陵街。”指挥部下达指令:“特警继续追击,东陵分局设堵卡点拦截。”10分钟后,面包车冲过第一道堵卡点,但在2号堵卡点面包车被阻击钉扎破轮胎,歹徒弃车逃跑,并劫持了两名女人质。

  特警将歹徒及人质包围在楼内,警方谈判专家紧急增援与歹徒谈判。几轮谈判未果,人质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指挥部决定强行攻击,为快速制敌,狙击手向楼内发射声光弹。随着一声爆炸,特警冲进楼内,击毙一歹徒,生擒一歹徒,安全将人质解救。搜寻排爆

  躲在幕后的2名主谋获悉同伙抢劫失败,为给同伙报仇,引爆了埋在阳光化工厂的一枚炸弹,并预谋引爆另一枚威力更大的爆炸装置。

  特警排爆大队民警出动,在搜索犬和搜索设备帮助下,警方在化工厂的灯塔内发现了不明爆炸物。治安防爆警迅速控制现场,一名身穿防爆服的排爆技术人员只身进入化工厂,将爆炸物排除。

  警方获悉2名主犯躲在郊区的小二楼里。就在警匪对峙时,警用直升机突然降临,一个俯冲悬停在距地面3米处,几名特警跳下直升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2楼,制服了2名歹徒。

  模拟情景2

  球迷骚乱事件

  一场球赛过后,因球队输球而降级,大批球迷对客队个别球员和裁判员不满,于是,一场大规模骚乱开始了……

  大批球迷在客队返回住地的途中将大客车拦截,数百名头扎布条,穿着彩装的“球迷”手持饮料瓶和易燃物,情绪亢奋地冲过来,开始燃点纸箱甚至焚烧衣服。一时间,鼓噪声四起,现场秩序混乱不堪。数百名“球迷”,在一片“打倒黑哨”的口号声中,摔矿泉水瓶,砸警方的面包车,甚至趁机放火,一时“狼烟四起”。

  110指挥中心调集几十名民警增援,但在数百名疯狂球迷的围攻下,根本无法控制局面。特警出动,制止骚乱

  10分钟后,百余名手持警棍盾牌的特警队员赶来增援,他们先一字排开,挡在“骚乱球迷”面前,双方形成对峙状态,一辆宣传车随后赶到进行宣传劝说。劝说无效后,特警动用高压水枪强制驱散,大部分“球迷”散开。但水枪一停,球迷又涌上来,骚乱事态更加严重了。

  特警根据警情,依照处置治安骚乱事件的基本原则,运用四种战术队形,通过强行推进、阻截、驱散、抓捕等战术手段,并使用了数枚催泪弹平息骚乱。最后,10多名煽动球迷闹事的骨干被当场拘捕。本报记者崔平摄影王大局王林杨新跃

  “奉天银行被抢,请飞行大队配合行动!”随着一阵隆隆的轰鸣声,在一架警用直升机的指引下,数十名特警迅速逼近抢匪,一阵密集枪声过后,一名匪徒被击毙,两名匪徒被活捉。

  4月22日上午,沈阳市公安局举行特警“保卫世园会”综合大演练。据悉,这是沈阳特警支队成立以来首次全面向社会各界展示装备、技能和风采。当天,警方首次启用警用直升机配合演练,实施空中地面联合追缉、围捕恐怖分子,这种类似影片中的镜头,将成为沈阳警察的工作常态。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当天,公安部及省市有关领导,省内13个兄弟城市的公安局长,以及社会各界的代表一同观看了沈阳特警综合演练。在这次演练中,特警支队还向社会各界表演了擒敌术、长棍术、查缉战术动作、武术、散打、硬气功、警棍盾牌术。特警队员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参观者的阵阵掌声。

  相关链接

  特警支队

  去年,公安部决定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组建公安特警队,以提高反恐、防暴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沈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于2005年3月开始组建,当年10月完成组建任务。按照把最优秀的人才吸收到特警队、把最精良的装备配备到特警队的要求,在原市公安局巡警支队防暴大队、刑警支队反暴大队、治安支队排暴安检大队的基础上,吸纳百余名应届公安院校毕业生,在市内五区分局遴选优秀民警,按照公安部A类特警队建设标准组成了500人的特警支队。目前,特警支队是沈阳警方能够整建制调动,具有较强威慑力和战斗力的精锐警队,已经成为沈阳市处置突发事件和反恐制暴的专业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