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取措施确保中国侨民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外交部21日晚表示,中国政府正密切关注所罗门群岛局势发展,将继续采取一切措施全力保护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当地中国公民的安全。

  据外电报道,华人社区在此次骚乱中受冲击的主要原因是所罗门群岛部分群众对斯奈德•里尼当选总理不满,其政治对手指责里尼接受华裔商人资助贿赂选民,要求重新选举,并组织示威,进而演变为骚乱。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和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获悉上述事件后,中国领导人立即指示外交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确保中国侨民安全。

  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处理此事,并采取以下措施:由于中国同所罗门群岛没有外交关系,通过有关渠道敦促所罗门群岛当局立即采取措施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安全;紧急商请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政府,请其在需要时为中国公民提供协助;指示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即派外交官赴所罗门群岛,与中国在所罗门群岛侨民直接取得联系,了解跟踪形势发展,并与所罗门群岛当局取得联系,要求所方确保中国公民的安全;请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驻所罗门群岛机构为华侨华人提供生活必需品。

  4月20日,所罗门群岛当选总理里尼宣誓就职,继澳大利亚向所罗门群岛派遣110名军人和70名警察后,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分别用军机向所罗门群岛派遣55名和25名军警协助所罗门群岛维持治安。霍尼亚拉市骚乱局势基本得到控制,但气氛仍然紧张。

  目前,中国外交部和驻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使领馆正密切关注所局势发展,将采取一切措施全力保护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在所中国公民的安全。(相关报道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