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握机会 寻求共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把握机会寻求共赢(图)

  4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新华社记者陈立群摄)

  以“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22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39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政
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等出席开幕式。

  曾庆红指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亚洲是最大的发展中地区。寻求亚洲的共赢、把握发展的机会,需要亚洲各国的政府和人民作出不懈的努力。为此,他提出三条建议:第一,继续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第二,坚持和谐相处,尊重和维护地区多样性。第三,坚持开放包容,面向整个世界。

  开幕式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主持。在为期两天的年会上,与会人士将围绕国际能源市场的走势、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创新和IT产业的下一次革命、亚洲企业的竞争力、国企如何走上创新成长之路、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和开放进程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高层信息

  中国入世5年创造1000万个就业机会

  曾庆红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平均每年进口近5000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约1000万个就业机会。

  曾庆红说,据统计,2005年中国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进口总额达到44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占中国进口总额的67%。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也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对外投资的80%集中在亚洲地区。

  曾庆红说,2005年中国出境人数达到3100万,大量中国游客把亚洲作为出境旅游的首选地。这对于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的增长,已经并将继续产生重要作用。

  世界银行年报显示 中国仍是亚洲经济领头羊

  21日,世界银行中国区负责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对外发布的2006年年度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9.9%的高位,继续成为亚洲地区经济增长的领头羊,并成为世界上第三大商品出口国。

  据介绍,2005年,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仍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增速达到了7.2%,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和印度等主要经济体的良好发展。其中,中国2005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虽然略低于2004年,但仍达到了9.9%的高位;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则略高于2004年,达到了7.6%。亚洲的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当年出口增长的出人意料的提速,尤其是电子产品的出口。当然,亚洲新兴市场地区的发展也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国际油价、国际利率水平的上升以及纺织贸易配额制的取消。

  热点议题

  高油价推动替代能源发展

  当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上探至75美元/桶的历史高位时,聚首此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的中外能源界人士表示,将大力发展替代能源以应对高油价时代的到来。

  在当日举行的以能源为主题的早餐会上,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说,高油价是挑战也是机遇。油价的攀升不仅推动了国际石油勘探生产投入的增加,更促进了各国政府和企业对替代能源和节能技术的投资和开发。

  资源缺乏促进能源结构的优化和能源效率的提高,日本是最好的例子。日本邮船株式会社名誉会长根本二郎援引国际能源署的统计指出,如果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上日本的能源消耗为1的话,那么欧盟的能耗是1.6,美国是2.7,韩国是3.3,东盟是4.3,中国是9。

  张国宝指出,目前,中国产业结构中还存在很多粗放因素,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另一方面,这也为中国改善能源结构、节约能源留下很大的空间和余地。”

  另外,张国宝坦承,从今年一季度的形势来看,实现全年的降耗目标不容乐观。“这需要政府和企业界做出更大的努力”。

  质量标准成为中国汽车出口最大挑战

  正在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的中国各大汽车企业负责人22日表示,中国汽车在迅速扩大出口规模的过程中面临着不少问题,而质量标准已成为影响中国汽车出口的最大挑战。

  包括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在内的许多汽车企业负责人认为,质量标准及认证、成本竞争力、售后服务、运输及交货是目前中国汽车产品出口中面临的最大困难和挑战,一些国内汽车企业亲身经历了在海外市场的尝试后,发现产品质量已经成为自己成功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关键因素。

  许多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汽车出口主要瞄准中低端市场和采取低价策略,如何在可接受的质量和有吸引力的价格之间取得平衡需要各家汽车厂商倍加关注。随着出口规模逐渐扩大,售后服务也引起汽车企业的高度重视。由于上下游产业价格的双重挤压,以及现有大部分产品技术附加值低,成本控制对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