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所罗门群岛骚乱殃及华人华侨 中国政府紧急救助首批14名撤离人员今抵沪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30 上海青年报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包租的一架飞机搭载着从所罗门群岛撤离的部分华人华侨22日晚抵达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随后将从那里飞往国内。对他们来说,几天前经历的噩梦终于可以结束,迎接他们的将是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

  据新华社

  搭乘包机返回家乡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参赞高峰和领事王岗21日携生活必需品乘最近航班抵达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市,看望和慰问当地侨胞,并现场提供协助。

  由于当地许多华人华侨对所罗门群岛的动荡局势和前景感到担忧,希望能够尽快回中国,中国驻巴新使馆随后为他们紧急包租了巴布亚新几内亚航空公司的飞机,帮助他们撤离。

  据法新社报道,撤离的侨民在军警严密保护下分乘几辆卡车离开了他们几天来一直栖身的警察局总部前往机场。第一批撤离的华侨总数在90人左右,今日会有更多华侨搭乘其他包机撤离。他们将首先抵达莫尔斯比港,然后前往香港或者广州。

  “他们已经没有了房屋、财产和生意,没有了可以赖以生活的东西,他们怎么在这里继续呆下去呢?”高峰参赞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驻巴新使馆工作人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证实,帮助侨胞撤离的第一架包租飞机已经在当地时间22日晚抵达莫尔斯比港,中国驻巴新大使魏瑞兴、政务参赞赵彦博和其他使馆工作人员都前往机场迎接。

  华人损失逾千万美元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22日抵达霍尼亚拉访问。他走下飞机后驱车前往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在日前骚乱中遭到劫掠的唐人街。

  唐纳在大批荷枪实弹的军人和警察保护下前往位于霍尼亚拉市中心的唐人街。尽管事先已经有了充分心理准备,但是亲眼目睹劫后惨状还是让他感到震惊。

  “这简直是一种毁灭性的破坏!”表情凝重的唐纳不停地摇头说。

  唐纳看到,一些遭到焚烧的建筑物余烟未尽,被洗劫一空的商店中空无一人,残存的墙上涂抹着抨击新总理里尼和维和警察的标语。这位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几乎不敢相信,眼前这片废墟曾经是霍尼亚拉最繁华的地区之一。

  “对他来说,能够亲自了解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是一件好事,”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当地华人说,“但是我们不知道他走了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现在各种流言都在盛传。”

  据所罗门群岛政府初步估算,此次大规模劫掠给当地华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万美元。许多华人华侨几十年辛苦经营积累的财产在一夜之间损失殆尽。当地侨领帕特里克·梁(音译)的损失最为惨重,他投资上百万美元兴建的高档酒店现在几乎成为一片废墟,重建工作需要大笔资金。

  “对于重建问题我不得不三思而行,因为现在的局势还根本不允许我开展这样的工作。”梁先生在接受当地报纸《所罗门星报》采访时说。

  清理废墟未见死难者

  最近两天,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的警察部队对劫后的唐人街废墟进行了清理,寻找是否有遇难者遗体或者幸存者被埋其中。

  警方官方22日宣布,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遇难者遗体,也没有收到人员失踪的报告。

  唐纳随后和所罗门群岛新总理斯奈德·里尼举行会晤,商讨如何稳定目前和今后的局势。

  唐纳在会晤结束后向新闻界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支持所罗门群岛的民主进程。对于一个劫后重生的国家来说,现在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经济改革和改善民生。

  “毫无疑问,腐败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唐纳同时强调说,但是他并没有加以明确阐述。

  里尼和他的前任艾伦·凯马凯扎都面临反对派提出的腐败责难。对此,里尼表示,如果有人掌握了政府官员腐败丑闻的证据,可随时向警方报告。

  反对派酝酿再度发难

  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斐济等国已经向所罗门群岛派遣了1050名士兵和警察,帮助维持秩序,同时实施宵禁和禁酒令。目前,首都霍尼亚拉及周边地区局势相对平静,但是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反对派正酝酿发动新一轮反对里尼政府的行动。

  南太地区驻所罗门群岛援助团特别协调员保罗·阿什22日说,根据他们掌握的证据,一些反对派领导人涉嫌煽动民众骚乱,其中包括一名新当选的议员及几名没有当选的议员候选人。阿什说,如果警方掌握足够的证据表明他们卷入了骚乱行动,将立即对他们采取行动。

  但是,反对派对当局发出的威胁毫不示弱。在2000年被赶下台的前总理巴塞洛缪·乌卢法阿卢目前是反对党自由党领导人。他在22日接受路透社记者米歇尔·尼古拉斯的采访时形容里尼政府继续执政是一枚“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导致局势动荡和恶化。

  “霍尼亚拉发生的事情表明,民众希望改变。”乌卢法阿卢说。

  目前反对派领导人正酝酿在议会通过一项对里尼政府的不信任议案。里尼表示有信心挫败不信任议案,反对派则认为在议会的50名议员中,议案有望争取到27名议员的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不信任议案能否在议会获得通过,所罗门群岛的局势都将面临新的未知数,彻底稳定并非易事。

  “显然,仍然有可能发生新的暴力事件,类似本周早些时候的骚乱可能重演。”所罗门群岛警察总监沙恩·卡斯尔斯昨日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