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昨天上午开幕 中国富豪捐款少备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31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22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开幕式,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850多名代表参加本届年会。会议议题涵盖多哈回合谈判、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国汽车业、房地产业的发展、国有企业的成长创新之路、国际能源市场走势、创新与信息技术产业以及区域经济合作等诸多领域。

  富豪榜慈善榜名次迥异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上,企业的社会责任成为众多国内外企业家热议的话题。与此相应,就在不久前英国人胡润推出了《胡润2006中国慈善家榜单》,有趣的是,去年在胡润百富榜上名列前茅的企业家在慈善榜上的排名却非常靠后,甚至名落孙山。业内人士评价说:“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的企业家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公益缺位。”

  8年捐款一半来自海外

  据《福布斯》杂志统计,全球首富比尔·盖茨也是全球最大的慈善家。2001年到2004年期间,比尔·盖茨和他的夫人梅琳达·盖茨为慈善事业和非营业性活动捐赠累计超过100亿美元。

  而在中国,无论是《福布斯》排行榜,还是胡润排行榜,财富名次与慈善名次都有很大差距。2005年《福布斯》富豪榜前50名中,只有11人走进《福布斯》慈善榜。

  据中华慈善总会统计,中华慈善总会在8年中,筹集的善款近13亿元,其中海外占50%,港澳台占10%多一点,内地捐款只占30%。在这30%中,企业、个人所占的比例并不高。而另一项关于上市公司在公益方面捐款的统计表明,年捐赠超过100万元的上市公司,只占上市公司的很小部分。目前,甚至有数百家上市公司公益捐款为零。

  可见,慈善在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中还没有形成风气。

  企业责任不光是捐钱

  当然,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不仅仅体现在慈善捐款上。国美电器集团总裁黄光裕说:“企业最重要的责任是让员工在企业平台上有更多的发展,实现个人的自身价值,同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税收。”

  而《人民日报》评论员何刚说,企业的社会责任可以概括为“四不”:第一是不要给消费者添麻烦,第二是不要给社会添麻烦,第三是不要忽视弱势群体,第四是不要让改革倒退。

  健全法律增慈善公信力

  不可否认,中国企业在社会责任中的缺位来自于认识上的误区,除了自身“藏富”的传统价值观念之外,社会上一些人认为民营企业的钱都“来路不正”,赚了钱一般会做善事来“赎罪”,还有一些人认为民营企业都富得流油,钱用不完,这让民营企业难以承受。

  此外,法律环境和监管机制的缺乏也成为制约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障碍。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虽然对慈善事业发展给予支持,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慈善机构的法律地位、支撑体系和运行规则问题。

  与会者关注中国经济五大热点

  1“中国车”前景;2即将完全开放的中国金融界;

  3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4中国能源需求;5国企改革能否为世界带来更多商机。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