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遇欠薪难讨要 法律人士为农民工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39 云网

  据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李瑞华介绍,农民工面临的讨薪难题是全国性的问题,不仅出现在昆明一个地方。

  【事件回放】

  2004年12月底,外来务工人员罗志富等30名职工到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集
体上访,反映他们在昆明某酒店工作,因为企业长期拖欠他们的工资,年关将近、生活困难,申请帮扶中心帮助他们追讨企业拖欠的工资。帮扶中心对此事进行了解后,一方面给予每位来访职工生活救济,一方面给予职工法律援助。经工会不懈努力,帮扶中心为职工讨回了企业拖欠他们的工资234770元。

  【权威分析】

  据省政协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中,以建筑行业居多。而一些农民工在多次讨要工资未果后,采取了极端的方法:有的要跳楼,有的对老板进行伤害。特别是在每年的春节前,情况更加严重。

  一位法律界人士分析,建筑行业的农民工讨要工资,其实有正常的渠道,那就是通过劳动监察部门来处理。此外,各级政府建设主管部门都设有工程款清欠办公室,可以保证层层转包后还能让农民工领到工资。如果这两个渠道还不能解决问题,还可以走劳动仲裁或者司法诉讼的路子,但这要先确认农民工与企业之间劳动关系的存在。只要存在劳动关系,就可以适用建设部关于建设单位把工程转包给没有用工资质的个人后,如发生欠薪则由有用工权的法人先承担责任的规定,使劳动者拿到应得的工资。

  第[1][2]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