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杯上海球童选定陈泽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3:04 新闻晚报

  

世界杯上海球童选定陈泽阳

  陈泽阳在球技测试环节中笑着顶球

  □晚报记者俞陶然报道

  昨天中午,本市唯一一名德国世界杯球童产生了。来自平利路第二小学的陈泽阳在“梦想总动员”总决赛中脱颖而出,成为申城小球迷中的幸运儿。阳阳的胜出可谓名至实归,在另七名小选手略显拘谨的情况下,他显得格外自信,对评委的每个问题都积极响亮地作答。

  机智回答逗乐观众

  昨天,在青年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了“世界杯球童选秀活动”上海赛区决赛,由全国少工委和世界杯合作伙伴麦当劳共同举办。该活动旨在从北京、上海、广州和重庆四地各挑选一个孩子,赴德国世界杯担任球童。在上海,有400多名少年儿童参加了选拔。昨天的决赛共有8名选手参加,他们都是小学足球队的队员,其中一人是女孩。比赛分三个环节:中文演讲、即兴回答评委提问(包括英语提问)、球技测试。

  在即兴问答环节中,陈泽阳一举确立了优势,他的回答非常自如,颇有竞技场上“反客为主”的味道。与阳阳相比,另7名选手有的比较怯场,有的对问题考虑较长时间,评委的英语提问更是难倒了一些小朋友。

  其实,阳阳也遇到了难题。一位评委问他:“Whereis

  thetoilet?(厕所在哪里)”,阳阳虽然听不懂,但他马上问评委:“什么叫toilet?”知道中文意思后,他答道:“It’sbehindthe……观众台!”说不上“观众台”英文的他爆出了这句“中西合璧”的回答,引来在场观众的一片笑声。虽然答得不够好,可阳阳的机智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

  自信原因见惯大场面

  第二轮过后,记者就看出了这个小家伙的冠军相,在随后的球技测试中把镜头对准了他。

  在抓拍到的15秒顶球测试中,记者发现,他竟是笑着顶球的。赛后,阳阳告诉了记者原因:“因为我平时不太训练顶球,15秒里只能顶四五个。这次超水平发挥,第一次失误前就连顶了10个,所以后面几秒里是笑着顶完的。”

  赛后,记者问他:“别人比赛都很紧张,你为什么这么放松?”阳阳说:“因为我在学校里是大队长,也是足球队的队长,从两年级起就开始在升旗仪式、主题活动上当主持人,我还主持过全校的开学典礼仪式,这次春游去龙华烈士陵园,在烈士墓前的发言也是我讲的……”小家伙滔滔不绝,引来在座家长、教练的啧啧赞许。

  ■评委建言

  鼓励孩子表现自我

  一位评委告诉记者,在决赛的总得分上,陈泽阳排在第二名,但所有评委一致选中了他,因为他非常自信,在大庭广众下不怯场。而且他的形象很有特色,有东方孩子的味道,让人一看就记得住。到了世界杯赛场上,小球童会在亿万观众的注目下拉着球星的手步入赛场,因此,对他们的最大要求就是自信。

  这位评委说:“我觉得,家长要鼓励孩子争当小干部,获得在大场面里锻炼自己的机会;学校教育则应增加对学生当众发言、即兴表达能力的培养,给每个孩子上台的机会。拿姚明、刘翔来说吧,他们之所以有如此好的公众形象,不但是因为技术出众,而且是因为他们面对镜头,总显得非常机智、自信。这说明现代社会对人的公众表现能力很看重,我们的教育应注重对孩子这方面的培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