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畅游江河湖要过5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3:0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实习生王智宇报道摄影薛红滨

  黄浦江、苏州河、淀山湖,如何展现上海水上风情?日前,市旅委明确表示要大力发展上海的水上旅游。

  从浦江两岸的近现代建筑,到苏州河两旁的人文、绿化景观,再到淀山湖畔的田园
风光和水上运动……这条连接上海水路的旅游线路不可谓不诱人。但记者两次实地踏访后发现,要把上海的江河湖真正串成一条完整的水上景观项链,还得迈过几道坎……

  时间坎:游完全程需一天

  第一次实地踏访,记者搭乘的是上海水务局的工作船,走的是淀山湖———黄浦江———苏州河的路线,而最大的体会,是对这条线路耗时之长估计不足。记者单是从淀山湖边缘出发,一路至黄浦江再到苏州河入口,就花去了近4个小时,由此推算一下,如果要游览整个淀山湖,然后再经过黄浦江,最后船行苏州河全程,那至少得留足一天的时间。

  如果坐快艇,走完上述行程大概只需一半的时间,但那样的话,一方面沿岸的美景将会一闪而过无法细赏,另一方面,在水上“狂颠”两个小时也不是每个游客都受得了的。此外,水面上的其它船只也影响着船行的速度。

  当记者搭乘的船只终于到达苏州河入口时,却被黄浦江与苏州河之间的闸门拦住了脚步。原来,这道闸门每天开放的时间很短,而且是根据潮位来决定开关的,因此开放时间并不固定。如何算准时间在苏州河与黄浦江之间穿梭,又成了一大难题,也让这条游线在时间安排上受到限制。

  船只坎:水深不同一船难通

  目前开发比较成熟的浦江游览,用的多是可载二三百人的大船。但在淀山湖和苏州河上,这样的船就难有用武之地了。从淀山湖经黄浦江到苏州河,一路的水位由浅到深再变浅,水深不同,所能行驶的船型自然也无法互通了。

  水务局工作船的驾驶员告诉记者,淀山湖只能承载一些小型的驳船或是木船,而出了淀山湖,不同水域的水深与承载情况也大不相同。到了苏州河后,涨潮、退潮时水位可相差2至3米,所以对船的高度有很大的限制。

  能顺利执行江、河、湖“一线游”任务的只能是小型船只,游客数量因此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成本也会相应提高。

  码头坎:游船途中无处停靠

  “这里原来有不少码头,但现在基本上都废弃不用了,还在使用的码头也往往设施太旧,容量太小。”当记者在采访当天坐上水务局的工作船时,水务局高级工程师田华无奈地告诉记者。那天,就是这样一艘最多容纳20多人的小船,居然颇费周折才“借”到一个小型的民用码头勉强靠岸。

  事实上,不少游客可能希望江、河、湖“一线游”能在中途设立几个站点,而江、河、湖上的码头可能难以满足游客的这种要求。

  记者在苏州河两岸倒是看到了几处大型楼盘建造的游艇码头,但据介绍,这些码头都未获批,所以还不能停靠游艇。

  污染坎:途经饮用水源区

  田华给记者看了一张“上海市主干河网水系水功能区划统计表”,统计表上清楚地显示,几乎上海的每一条大小河流都有自己的“职责范围”,例如某些流域可以作为景观娱乐区,某些可以作为工业用水区等,每条河域都得严格履行自己的“义务”。

  按照记者所走的路线,作为江、河、湖“一线游”必经的路段,如“拦路港”,从功能定位来看是“饮用水源区”,即除了作为饮水外不能进行工业开采或者旅游利用。虽然这段水域可能并不禁止船只通行,但在经过这些重要的“饮用水源区”时,如何控制旅游观光带来的污染排放,把水上旅游给市民饮水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是一个无法绕开的问题。

  风景坎:沿岸景观有空白

  记者在实地踏访中发现,虽然淀山湖、黄浦江、苏州河一路不乏各具特色的人文或自然景观,但连续性较差,景观与景观之间不时出现一长片光秃秃的空地或平房,在长时间的旅途中,过多这样的“景观空白段”不免让人感觉乏味。

  “景观空白段”最多的是从淀山湖到黄浦江外滩段的水路。正如一些游船公司老总告诉记者的那样,驶出淀山湖一直到进入闵行区之前的水路上,沿途是大片的农田、农房以及新植的绿化带等,开阔的视野与满眼的绿色一开始确实非常“养眼”,但时间长了就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

  记者第二次搭乘上海水上公安局的工作船踏访苏州河也碰上了类似的问题,苏州河从外白渡桥到乌镇路桥段的人文景观和从昌化路桥到长风公园段的绿化景观较为丰富,而从乌镇路桥到昌化路桥以及从长风公园到吴淞口则略显平淡。因此,如何在这些空白段添加上协调的景观,或在行程中增加船内娱乐项目,是今后设计这条线路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