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像往常那样“上课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3:39 北京晚报

  

像往常那样“上课去了”

  昨天凌晨1时20分,年仅49岁的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孟二冬在北京市肿瘤医院逝世。

  今天,北京大学的网站上推出了怀念孟二冬老师的网页,短短半天时间,网站点击
率已经达到1500多次,网友们用留言表达着对这位品格高尚的老师的崇敬。

  “中文系沉静之风,治学者纯粹之骨,斯人已逝,风骨长存。牢记先生对国学的爱与执着”;“只想借用范仲淹《严先生祠堂记》的最后两句话:‘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你的离去重于泰山!”

  人们怀念他,因为他用自己的一生将教师、学者这两个词诠释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悼念

  今天家中布置起灵堂

  昨日凌晨,与病魔顽强抗争了两年的北大中文系教授孟二冬悄然病逝,走完了短短49年的人生路。

  今日上午,孟二冬教授的家中布置起了灵堂。北大表示,将于4月26日下午3时在八宝山举行孟二冬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

  今日上午,记者在孟二冬教授家附近约见了他的博士生刘占召。刘占召与其他9名学生在孟二冬弥留之际一直陪伴在其身边。

  离去

  辞世当晚他分外平静

  刘占召回忆说,4月21日晚,孟老师指导的4名博士和4名硕士以及两名已毕业的学生都在病房中陪着他,师母和师妹(指孟二冬的女儿)被学校叫走商量事情。此前,孟二冬已双目失明,听力微弱,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

  刘占召说,当晚他坐在孟老师病床前打氧气,孟老师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晚上9时,大家发现孟老师的血压下降。凌晨1时,老师手发凉,学生们马上请来了医生。随后,抢救人员让大家都离开了病房。这时,师母和师妹也赶到了医院。“我是最后一个离开病房的,看着他安详的面容,我想我一定要最后鼓励他一遍。”刘占召拿起师母为大家准备的“日记本”,这里留下了所有人想对孟老师说的话。他写道:“孟老师,我们明天一起看日出!”

  1时20分,病房中传来了孟老师逝世的消息。

  告别

  妻子为他系好领带

  22日早晨7时,在太平间里,大家围绕着孟二冬的遗体作了最后的告别。刘占召说,孟老师的妻子俯下身,轻轻地对已经穿好了西服、系上了领带的孟老师遗体说;“你现在穿得干干净净、利利落落,就像你往常要去上课那样。”大家都默默地垂下了忍了很久的眼泪。“我们从来不当着孟老师的面哭,他会感觉到的,我们要永远鼓励他!”刘占召说。

  记忆

  最后的微笑——温和

  孟二冬指导的硕士生黄湟向记者回忆了孟老师的最后一个微笑。他说,那大约是在4月6日,由于医院要求减少探视次数,当时孟老师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学生了。“我那次去的时候他正好清醒着,看到我后他显得很高兴,冲我微笑着说:‘就你一个人来了?’我点了点头,看着他憔悴的面庞和温和的笑脸,心里十分难受。”

  最后的留言——集合

  孟老师的最后一句话更是留给他心爱的学生们的。刘占召说,4月15日晚8时30分,当时只有孟老师的女儿在病房。孟老师突然清醒过来对她示意要电话,然后用微弱的声音说话。他的女儿只听到了两句:“集合”;“半小时到”。随后他就昏迷过去。又过了约半个小时,他再次睁开眼,茫然地看了看四周,没有看到任何人后又闭上眼睡去了,此后他再也没有说过一句话。刘占召说,师母思索了一夜,觉得当时孟老师一定是想让他的所有学生都集合,向他们做最后的交代。师母和师妹一直为没能满足他最后的愿望无比愧疚。

  境界

  曾经让出自己的病房

  北京肿瘤医院中医科闻护士曾经在孟老师住院期间照顾过他,孟老师的坚强和敬业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孟老师一直在默默争时间,治疗期间也没有放弃教学工作。12月入院到3月期间,他的病情还不是特别严重,虽然说话特别费力,而且因为食道狭窄吃不下饭、乏力,但他的学生经常来。病房就成了他的教室。他一边输液一边授课,几乎每天都有两三个学生来听课。

  除了教学生,孟教授还坚持每天练字,看得出来,对自己热爱的事,他一天都不会放下。他说,字一天不练就生。在病床上拿毛笔不方便,他就用铅笔、钢笔。

  3月后,孟教授的神经受到病毒侵犯,不能平卧,坐不住,躺着也不能时间太长,这是很痛苦的,孟老师用的止疼药剂量已经提高到正常水平的6倍。因为不能长时间躺着,他只能坐或者走,一直睡不好觉,但这些他都自己忍受,从不给别人添麻烦。每次看见他,表情似乎都很轻松。

  孟老师住的是单人病房,在他住院期间,有一位病人急需住院治疗,但却没有空床了,医院很为难。孟老师不知道怎么得到了消息,主动向医院提出搬回家住一段,把病房让给急需的病人。此后半个月的时间,孟老师一直住在家里,要治疗时就往返在家与医院之间。

  感动

  看见护士上课开心地笑

  闻护士说,见到孟老师最高兴的一次是科里上党课的时候。“我们大家都坐着,听医生讲一些中医知识。一回头发现孟老师就站在大家身后,他好像对上课特别感兴趣,面带微笑地听着。我们向他打招呼,说孟老师您也来听课啊,他咧开嘴,笑得特别灿烂,他入院以后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快乐的笑容。他一定是想起自己的课堂了,那天孟老师一直站在后面听了半个多小时。”

  网友留言

  还记得那期节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天堂里的学生好幸福,他们迎来一位好老师

  尊敬的老师您走好!

  ——新浪网友

  孟二冬,在春天离去

  孟二冬走了,他是在春暖花开的时候离开的。他走得并不意外。

  每天上下班,我开车从医院门口经过时,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张微笑的面容,不是后来在电视里和照片上看见的那种带着痛苦的笑,而是健康的、纯厚的、充满兄长之爱的笑。——网友一舟蓑笠

  本报记者黄敬李莉J008J06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