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是“世界图书与版权日” 忧!国民读书越来越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3:5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今天是“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于去年年底开始组织进行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4月21日,此次调查的初步结果正式向社会公布。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连续6年持续走低,国民阅读率首次低于50%;与此同时,网络阅读率大幅增长。

  藏书家庭比例超过一半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84.1%的人认为在当今社会中,读书的作用对于个人的生存和发展来说是越来越重要了,有13.0%的人认为与前些年相比没有什么变化,有2.9%的人认为是越来越不重要。与前几次调查结果相比较,读者认同“读书越来越重要”的比例降到了1999年以来的最低点。

  调查结果还表明,在总体调查样本中有藏书的家庭比例为53.6%。城镇居民家庭中有藏书的比例为72.2%,而农村家庭中有藏书的比例只有44.7%。

  国民阅读率首次低于50%

  本项调查对图书阅读率有国民阅读率和识字者阅读率两个定义。广义的国民图书阅读率是指每年至少有读一本书行为的读者总体与调查样本总体之比,这个指标表示的是有阅读行为的读者群体在全体国民包括不识字者中所占比例。狭义的图书阅读率是指识字者阅读率,即每年至少有读一本书行为的读者总体与识字者总体拒答者除外之比。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2005年我国广义的国民图书阅读率为42.2%,而狭义的识字者阅读率为48.7%。在我国图书阅读者中,每人每年平均阅读图书4.5本。以城乡户籍划分,2005年城镇居民的读书率为58.8%,平均每人每年读6.4本书;农村居民的读书率为43.0%,平均每人每年读3.3本书。与前三次调查结果相比,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读书率均呈下降趋势。

  六年来,我国国民阅读率持续走低。1999年首次调查发现国民的阅读率狭义,下同为60.4%,2001年为54.2%,2003年为51.7%,而2005年为48.7%,首次低于50%,比2003年再次下降3%,比1999年则下降了11.7%。

  25%的人读书时间减少

  从读书时间看,在读书者总体中,有25.0%的人读书时间减少了;有56.9%的人最近半年的读书时间与上半年基本一样;只有18.2%的人最近半年读书时间增加了。

  调查识字但每年连一本书都不读的基本不读书者在回答其原因时,选择“没时间”读书的占43.7%,选择“不习惯”读书的比例为29.1%,这也是目前人们不读书的两个最主要原因。

  从性别看,强调“没时间”读书的人中男性比例要高于女性比例。从年龄看,“没时间”读书的人群中,有54.2%的20~29岁年龄段的年轻人以答案选择比例最高而排在首位,其次为30~39岁的青年人,为50.7%,再次为40~49岁年龄段的中年人,为49.2%。

  国民网上阅读率迅速增长

  与图书阅读率相反,近年来我国国民网上阅读率正在迅速增长,上网阅读率从1999年的3.7%增加到2003年的18.3%,再到2005年的27.8%,7年间增长了7.5倍,每年平均增长率为107%。

  在购书行为方面,国民的购书周期在延长,但有购书行为的农村读者比例在不断上升。

  购书周期是指读者购买图书的间隔时长,它反映出的是读者购书频次的变化规律。此次调查显示,近年来读者购书周期的总趋势大体是,购书周期在1个月及以下的读者的比例逐渐下降,而购书周期在2个月及以上读者的比例在逐渐提高。

  网络阅读不能替代图书阅读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表示:“我们不能因为网络媒体的兴起,就疏忽国民图书阅读率的下降,因为网络阅读与传统阅读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还是要强调传统阅读。在我看来,传统阅读更利于人们的抽象思维,而且虽然现在有的图书比较娱乐化,但那绝不是图书的本质,图书的本质还是要体现出内容的深刻和文化积累。而这一点,对于提高国民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据《北京娱乐信报》·

  ■名词解释■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

  是为了解全国国民阅读倾向发展趋势与文化消费现状而进行的一项连续性、大规模的基础性国家工程,这个调查项目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组织实施。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是继1999年、2001年和2003年之后,于2005年底至2006年初进行的第四次大型工程。此项长期工程每隔两年进行一次,以从时间和空间两个跨度进行跟踪调查与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