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孟二冬教授昨日辞世 胡锦涛赞其品德高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新京报》报道:昨日凌晨1时20分,北大“阳光”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孟二冬因患恶性肿瘤(晚期),医治无效,在北京市肿瘤医院逝世,年仅49岁。

  北大中文系教授孟二冬同志,1957年1月生,安徽宿县人,中共党员,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古代文学教研室骨干教师。

  2004年3月至4月底,孟二冬主动要求参加了北京大学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的教学工作。支教期间,出现严重的嗓子喑哑,仍坚持为中文系的学生和教师授课。经诊断,他患了食管恶性肿瘤,并病倒在讲台上。在先后经历三次大手术后,他仍坚持课题研究和指导研究生。

  孟二冬常年专心治学,他花了7年时间,查找翻阅了大量古籍,完成了上中下三册共100多万字的《登科纪考补正》。中国文学界和史学界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近些年来中国文学界和史学界的一部力作。

  为表彰他的先进事迹,人事部、教育部授予他“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教育部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了向孟二冬学习的活动。胡锦涛总书记称赞他“为人师表,品德高尚”。

  (吴狄汪城)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