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项资金扶持乡村游 乡村旅游将成广西旅游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7:3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实习生 刘龑

  笔者近日从自治区旅游局获悉,广西旅游部门将把旅游工作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将今年作为乡村旅游建设年,使乡村旅游成为广西旅游新热点。

  以旅促农 广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陈其娴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广西乡村旅游要紧紧围绕服务“三农”这一主题,大胆创新,以旅促农,加快形成市场效应,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贡献。

  近年来,广西以创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为带动,充分利用美丽的自然山水、独特的民族风情,开展农业观光游及农民生活体验游,促进了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有效地提高了农民收入,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同时在旅游开发中提高了村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文明素质。旅游业正在成为广西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解决“三农”问题可依托的重要产业,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陈副局长在4月6日-7日于桂林召开的“全区乡村旅游工作会议暨农业旅游示范点标准培训会”上提出,各地要结合当地的实际,认真做好乡村旅游资源的调查摸底工作,做好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安排好乡村旅游的年度工作计划,从人力、财力和物力等方面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投入。有条件的地方可成立乡村旅游工作协调小组,联合农业、建设和扶贫等相关部门,指导和推进乡村旅游工作的开展,努力实现乡村旅游的发展目标。

  目前,广西已建成11个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和29个自治区级农业旅游示范点,乡村旅游从中心城市的周边地区向外扩展,从单一的农业观光型向生态农业型、科技示范型和农村民俗型发展的良好态势。

   区农业厅和区旅游局资金投入倾斜乡村旅游

  

  为把旅游工作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更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农业和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日前,广西区旅游局和广西区农业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广西乡村旅游的意见》。

  《意见》提出了广西农业旅游发展的五年目标:争取2006年-2010年全区建成乡村旅游点500个。其中,50个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50个为旅游扶贫项目,50个为广西民族特色旅游示范点。

  为这个目标,广西各级旅游部门和农业部门将拿出专项资金对乡村旅游进行专项扶持,推进广西乡村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从2006年起,自治区农业厅和自治区旅游局在农业投入和旅游投入方面要对乡村旅游予以倾斜,重点用于乡村旅游项目建设。

  除此,还将加大对乡村旅游人力资源开发和培训。重点是抓好对以农民为主体的乡村旅游经理人员、农业旅游示范点负责人、从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旅游从业人员和乡村旅游规划创意策划人才的培训,提高乡村旅游经营管理水平。计划每年培训人数在1000人以上。

  为加大乡村旅游的宣传、推广和营销,有关部门还将精心制作乡村旅游宣传册,认真编排、包装各地精华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通过广西旅游现代营销体系及各类宣传载体以及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积极宣传、推广和营销广西乡村旅游产品。

  从2006年起,由自治区农业厅和自治区旅游局负责每年组织召开一次以上的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与工作交流会,总结和推广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先进典型和好的工作方法,全面提高乡村旅游工作水平。

  编辑:黄玉婷作者:刘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