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小水电装机容量超过两个三峡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8:1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23日电(记者 冯源) 中国小水电行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如今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两个三峡工程,惠及农村人口3亿多人。

  记者从23日开幕的第二届今日水电论坛上获悉,目前,中国有4万多家小水电站,装机总量逾4000万千瓦,而三峡工程的装机总量是1820万千瓦。目前,全国已有3亿多农村人口依靠小水电供电。

  小水电在中国指的是装机容量在5万千瓦以下的小水电站。目前全国农村有3亿多人口依靠小水电供电,全国小水电行业已经有从业人员约66万人,主要设备制造厂家达到了80多家,年生产小水电设备450-500万千瓦,具备了完成世界上任何小水电工程的能力。

  小水电在中国已经有了101年的历史,始于1905年建成的台湾龟山水电站,目前中国小水电装机总量占到全球总量的一半。

  中国小水电事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一些地方现在也出现了“圈河”式的无序开发,一些水电专家认为,对水能资源实行统一管理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

  第二届今日水电论坛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

能源总署、加拿大矿能中心、国际水电中心、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国际小水电中心联合举办,议题是“政策促进水电发展”,有来自海内外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出席。

  1994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中国水利部、外经贸部发起成立了有60多个国家参加的国际小水电组织。这是第一个在中国设立总部的国际组织,国际小水电组织的中心设在浙江省杭州市。(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