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场换技术”道路越走越窄 中央企业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8: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宜昌4月23日电(记者齐中熙、江时强)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3日指出,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我国以“市场换技术”的发展道路已经越走越窄,而且事实上也不可能换来领先的技术。因此,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中央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李荣融是在宜昌举行的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同时指出,作为技术
创新的主体,中央企业在观念、认识、体制和机制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科技投入明显不足。中央企业科研开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与国际水平相比普遍较低,发达国家大企业研发费用一般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而中国中央企业仅为1.5%;消化吸收经费严重不足,中国工业企业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费用的比例为1:0.06,而韩国、日本企业这一比例为1:5到1:8;中国科技投入用于企业的比例低,发达国家科技投入的30%用于扶持企业,中国科技投入90%以上用于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

  二是科技资源配置不合理。目前企业内部普遍存在科技资源重复分散,资源不能共享,分工不明确,整体优势难以发挥的现象。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科技资源低水平重复严重,同一课题,重复立项、重复投资。另外,在基础性研究、行业共性技术研发方面,企业间没有广泛建立和形成技术创新的战略联盟或协作关系。

  三是企业自主创新机制不健全。受现行管理体制及传统观念束缚,部分企业现有用人制度、激励机制不健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没有有效发挥,人才流失现象仍很严重,科技人才资源不足,缺少科技带头人。企业对科技发展的战略意识不强,很多企业尚未根据企业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制定中长期科技规划。风险机制不健全,创新活动投入大、风险高,在风险控制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对技术创新望而却步。此外,科技工作管理评价体制不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尚不完善。

  “这些问题,既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环境的影响和政策方面的因素。只要上下共同努力,克服目前存在的体制和机制上的障碍,确立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强化自主创新的战略意识,中央企业的自主创新工作将迈上一个新台阶。”李荣融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