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玉兰盛开在阿特拉斯山上—记中国医疗队在摩洛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8: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蔡施浩

  阿特拉斯山脉横亘摩洛哥全境,将摩洛哥国土分割成若干区域。在那些荒凉、炎热和闭塞的山区,来自中国上海的援摩医疗队员,似一朵朵洁白的玉兰花,几十年如一日,顽强地绽放。他们用热情和真诚呵护着中摩友谊之花。

  自1975年中摩开展医疗合作以来,上海市卫生局共向摩洛哥派遣了109支(次)医疗队和1200多名医疗队员。目前,有12支中国医疗队工作在摩洛哥,其中大部分驻扎在偏远山区和荒漠地带。30多年来,中国医疗队员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发扬白求恩精神,以精湛的医术救治了无数当地群众,赢得了摩洛哥社会各阶层的尊重,被誉为“白衣民间大使”。

  摩洛哥是个地区差异很大的发展中国家,沿海平原气候宜人相对发达,内陆山区干旱炎热贫穷落后。在中国医疗队驻扎的布阿法、塔塔、拉西地亚、阿齐拉和荷赛马等地,终年高温干旱,时常飞沙走石,交通极为不便,蔬菜供应严重不足。以塔塔为例,当地干旱异常,没有一条地表径流,夏季白天气温平均56摄氏度以上。医疗队员初到那里,个个都出疱疹、流鼻血、牙龈出血,饮用重金属含量过高的自来水还导致他们腹泻、脱发及体重骤减。即使如此,队员们没有一个打退堂鼓,而是以更大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2005年10月20日,摩洛哥国家电视二台在黄金时段播出了对中国驻阿加迪尔医疗队的专访:中国大夫不仅成功抢救了一名被严重烧伤的孕妇,而且无偿为这位贫困患者提供医药用品,主动承担其日常护理,直至母子转危为安。同年8月,摩中部本格里地区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当地中国医疗队员毅然放弃休息迅速赶赴抢救现场,由于救治及时,35名伤者得以生还。2004年,摩洛哥北部发生强烈地震,地处重灾区的中国驻荷赛马医疗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急救工作中去。几十年来,这样的事例层出不穷,不同驻点的医疗队有着不同的故事,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话。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摩洛哥,上至卫生大臣,下至普通百姓,提起中国医疗队,无不啧啧称赞。无论走到哪里,当地百姓见到中国大夫都会用不太标准的汉语道声“你好”。摩洛哥留下了中国医疗队员的汗水,也留下了他们对这片土地的深深眷恋。一些队员第二次来到了摩洛哥,又回到了阿特拉斯山区。

  中国援摩医疗队总队长高宏亮感慨地说:“作为援外医疗队员,我们为救死扶伤而来,更为传播友谊而来。这个季节,上海的玉兰花都开了。白玉兰是上海市市花,我们希望它永远盛开在摩洛哥人民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