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科学家用抑制性树突状细胞治愈小鼠败血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8: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4月23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理化研究所科学家日前通过抑制性树突状细胞治愈了小鼠的败血症,这将有助于治疗败血症等重度炎症疾病。

  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等白细胞能识别侵入体内的致病微生物,并产生细胞因子以防止感染。但患败血症后,微生物引发的感染扩散到全身,使全身各部位的白细胞过度活跃,引起剧烈的炎症反应。

  理化研究所21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所佐藤克明领导的小组发现,小鼠的脾脏中存在能产生白介素—10的树突状细胞,而白介素—10具有抑制免疫的功效。研究人员确认从小鼠脾脏中分离出的树突状细胞为具有抑制炎症反应功能的抑制性树突状细胞。

  研究人员使小鼠患上细菌性腹膜炎并最终诱发败血症,然后用上述抑制性树突状细胞为它们治疗。他们向每只患败血症的小鼠的腹腔或静脉内注射约100万个抑制性树突状细胞,结果使小鼠败血症得到控制。这一研究成果将刊登在5月1日出版的美国《血液》杂志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